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干部的好“班长” 群众的好“亲戚”
——记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遵义县委书记曾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7 09:58:00

曾瑜(右二)在调研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一条粉红丝巾温暖了群众的心。

一个清瘦身影走遍了6000多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

一位干练“班长”引领了一个贫困县转型崛起。

她,就是现任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遵义县委书记曾瑜。她对党忠诚的品质、敢于担当的精神、务实廉洁的作风,成为干部眼中的好“班长”,群众心中的好“亲戚”。

对党忠诚我带头

“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加快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这“五带头”是曾瑜从政路上的座右铭。

在遵义县任职时,曾瑜结合当地实际,在“五带头”的基础上提出了“五提升”,即:思想建设、服务能力、发展水平、党员素质、群众满意度提升。她以“五带头五提升”为抓手,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升级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带头”的成功实践,不仅写入了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还被评为贵州省基层组织建设最佳案例。

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5+2”、“白+黑”,是曾瑜的工作常态。

“见到问题不怕、遇到矛盾不躲、碰到困难不让”,是她对担当的理解。

翻开曾瑜的几十个工作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民情社情,记录了哪个项目推进有困难,哪个企业生产不正常,交给谁去处理,什么时间完成……

如何在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线”中转型跨越?曾瑜从加强和改进县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入手,关闭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引进了一批生态环保型循环经济项目。苟坝现代高效农业园等正成为遵义县转型发展新引擎。

同时,遵义县整合投入7.5亿元,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四季有花开、有花香、有色彩,迈步向文明美丽新城区、新型工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城乡统筹先行区的目标前行。

经济社会发展了,群众收入也随之增加。2014年,遵义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8元,增长12.8%,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2014年以来,遵义县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城市、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等称号。

不让一个老乡在全面小康中掉队

“关爱外出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空巢老人。”曾瑜提出并深化“三关爱”工程,不仅更好地解决了困扰习水多年的民生难题,“三关爱”工程也入选全国第二届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解决贫困问题,不让一个老乡在全面小康中掉队,这就是最大的务实。”曾瑜用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兑现诺言。

刚到遵义县任职时,曾瑜就与因车祸致残的贫困户王相坤结上了“亲戚”,帮助其脱贫致富。20155月,曾瑜收到了来自王相坤一家的一份“特殊礼物”,在这份礼物上还附着一张朴实且饱含深情的便条:“我们农村人没有什么,只有一颗感恩的心,一袋野菜载着老百姓对书记关心的感恩。”

在曾瑜的带领下,一场“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干部当亲人”的“双亲”活动在遵义县不断深化拓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与群众结亲近2万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万个。

2014年,遵义县减贫2.5万人,8个贫困乡镇有5个顺利脱贫。(黔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