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雪域边关为民情——记西藏聂拉木县委书记王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6 10:02:00

  图为尼泊尔“4·25”地震发生后,王平(左二)不顾余震和滚石危险,与工作人员一起在318国道聂樟段现场勘察道路损毁情况。

  王平担任西藏自治区聂拉木县委书记三年多来,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县委书记的责任和担当,用爱心谱写了一首守卫雪域边关、建设美好家园的壮丽诗篇。

  用忠心守望边关

  王平常说:“作为边境县的干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最大的群众利益,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特殊性。我们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守卫好边关要塞,捍卫好国家安全。”

  面对漫长的边境线、复杂的人员流动,作为县委书记的王平,切实履行维稳“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领全县党政军警民日夜奋战,先后2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维稳工作,10余次现场办公应对突发情况,8次深入高山哨卡部署边境防控,6次与尼泊尔官员会晤协调边境防控。在他的带领下,聂拉木县维稳组织领导不断加强,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应急预案日趋健全。

  面对一千多个强压力、超负荷的日日夜夜,王平以一颗忠诚的心,一直坚守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奋战在维护稳定最前沿,与聂拉木党政军警民共筑了反分裂斗争的钢铁长城。

  用诚心推动跨越

  “要诚心实意做工作、务实创新干事业,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实施赶超战略,推动跨越发展。”这是王平对当地党政干部的要求,也是他自己谋事创业的标准。

  2011年12月,王平从条件相对优越的日喀则市调到维稳任务最重、发展压力最大的边境县聂拉木县担任县委书记。

  面对7903平方公里的热土,面对1.8万名群众的期盼,他下基层、访商户,针对县域经济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做活三产、做强二产、做大一产”的发展思路,推进实施了投资39亿元的樟木综合治理巩固工程、2亿元的曲乡电站能源开发工程、5亿元的琐作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培育工程。

  在王平的带领下,近年来聂拉木县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农牧业稳步增长,三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占比达到80%以上,边境贸易突破20亿美元,旅游收入达到1500万元,生产总值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群众人均纯收入净增加987元。

  用爱心托举民心

  “从地震发生那一刻起,王书记就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他第一时间投身抗震救灾,安抚受灾群众,为群众带去希望。”聂拉木县委办的王涛说。

  尼泊尔“4·25”地震波及聂拉木县,全县大量房屋倒塌。正在乃龙乡调研的王平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返回聂拉木县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樟木镇交通通讯全部中断!一想到樟木镇的6000余名群众生死不明,王平心急如焚。他立即赶往抗震一线,同抢险保通队伍并肩战斗。经过30多个小时的协同作战、轮番作业,通往樟木的道路终于打通了。

  4月29日,大雨瓢泼,王平接到了上级下达的紧急转移樟木镇受灾群众命令。在地质情况复杂、余震不断、安全要求高的情况下,仅用半天时间,就组织人员把樟木镇包括老人、孩子、受伤人员在内的群众一个不落转移到安置点。

  “王书记是一位把我们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里的好书记……”谈起王平,樟木镇樟木居委会的老党员桑布说。

  用恒心强化作风

  “聂拉木县虽然地处边境、条件艰苦,但在党规党纪和作风建设上没有例外、没有特殊。”王平对自己和当地党员干部始终这样要求。

  正人先正己。不论多忙,王平每年都要把县域各乡镇走一遍,了解存在问题,为发展破瓶颈、指方向。在下乡调研时,遇到个别乡镇专门准备了丰盛的饭菜、安排了舒适的旅馆房间时,王平严词拒绝:“我是来调研的,不是来度假、享受的,更不能给你们带来负担!”

  这样的作风也被带到抗震救灾一线。在抢通318国道聂樟段时,曲乡边防检查站的官兵请他去营房就餐,也有群众送来糌粑,王平都一一婉拒,饿了就吃方便面,渴了就喝口凉水……

  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王平经常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在西藏没有任何特殊”的思想。

  在王平的推动下,2014年以来,聂拉木县先后制定下发多个文件规定,涉及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干部职工“十不准”和“禁酒令”等;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一步重申纪律,正风肃纪。(记者赵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