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杨洪涛:躬身力行 倾情为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25 09:43:00

图为杨洪涛(中)调研群众文化生活。

在干部眼中,他是“好班长”,凡事总是身体力行;在群众眼中,他是“贴心人”,心里总是装着大伙;在家人眼中,他是“大忙人”,精力总是用在工作上。他,就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

访民情解民忧

“一天有多少老百姓来办事?”“他们要办的事都能在这里解决吗?”对于杨洪涛的“突然造访”,淄川区双杨镇村民事务干部代办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已遇到不止一次。

“我们要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来赢得百姓的幸福”。这是杨洪涛最常说的一句话。自任区委书记以来,他深入田间地头蹲点调研,不仅掌握了村情民情,更在调研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淄川5年多,杨书记不仅跑遍全区461个村居,入户蹲点调研,还要求所有干部都要沉到基层一线去。”淄川区委调研室主任李建华说。

在杨洪涛的推动下,相继制定出台了村民事务干部代办、村居干部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规定,探索建立了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不仅规范了村居干部的日常行为,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更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撤“酒杯”赢口碑

“禁酒就是作风转变很好的突破口。”杨洪涛深切意识到酒桌文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群关系和执政形象。为此,该区从2012年底实行了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规定无论接待任何客人、无论任何理由,工作日中午一律不准饮酒。

“这是作秀吧!”“我们禁酒容易,区里的领导还喝不?”面对百姓的疑惑、干部的观望,杨洪涛坚定地说:“由常委们带头禁酒,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大家先监督我。”

就在“禁酒令”推出不久,恰好一位领导到淄川视察工作。中午吃饭,杨洪涛把这一规定向领导作了汇报。没想到,领导对这一做法大为赞赏。

此事在淄川不胫而走,彻底改变了干部群众最初的顾虑。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在他的以身示范下,禁酒渐成风气,最终带动全区“禁酒令”实现了持久禁、彻底禁,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严律己作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杨洪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区委书记不仅承受着繁重的工作压力,而且还要经受各种诱惑和侵蚀,必须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他担任区委书记后不久,就与领导干部约法三章:从我开始,不准用公款搞大吃大喝,不准在干部调整期间搞迎来送往,不准在节日期间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如有发现,一律免职。对一些亲戚、朋友、同学有关行使职权的请托,都被他“不近人情”地拒绝。

妻子生病住院,为了防止有人借探望之名送礼,他严格保密,坚守工作岗位,以至于身边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这件事。杨洪涛以淄川为家,几乎没有休息日,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老人、孩子和生病的妻子都不能得到及时照顾。特别是对于远在烟台老家的父母,他只能每天打电话问候一下,弥补心中的愧疚。

大道至简,真水无香。正是在杨洪涛的带领下,淄川区委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为淄川的发展迎来了“芝麻开花”的好时节。(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 郭健 司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