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躬身履责写忠诚——记广西贵港市覃塘区委书记李建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19 09:33:00

  

  图为李建锋(左)到村民家中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从2011年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区委书记以来,李建锋兢兢业业干工作,躬身履责写忠诚。他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他勇担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他一心为民,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忠诚。

  对待权力,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李建锋常说一句话:“对待手中的权力,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他希望班子成员对他加强监督,特别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要及时指出来。”覃塘区党委一位班子成员表示。

  2012年,覃塘区教育局长位置空缺,个别人前来“跑官要官”,其中包括他的一位老朋友。李建锋和他推心置腹地说:“我是覃塘区的书记,不仅要对你一个人负责,更要对全区的学生和家庭负责,对覃塘的未来发展负责。”他坦言,“经组织考察,你虽然业务能力很强,但另一位同志综合素质更全面,更适合这个岗位。”

  两年过后,这位“老朋友”私下感叹:“建锋说的没错,事实证明那位同志非常出色,不服不行。”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

  覃塘人对李建锋有一个称呼——“教育书记”。教师出身的他,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

  覃塘区农村小学占所有中小学的80%,义务教育发展参差不齐。一次,李建锋来到山北乡煌里村小学,看到坑坑洼洼的球场和缺了一个角的篮球架子,一个孩子在投篮时摔了跟头、伤得不轻。这个画面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随后,他走遍大山深处的学校进行调研,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建立完善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尽可能让每个孩子享受均衡教育机会。如今,乡村学校,不仅有了新建的运动设施,教室也焕然一新,还有不少配备了功能室、实验室……

  校园的变化,只是覃塘民生领域变化的一个缩影。“教育大均衡,村小联网络;医保改革好,结余可转存……”一曲群众自编的山歌反映了覃塘区对民生工程的重视和投入。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李建锋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他想方设法整合各类资金,每年投入民生领域的资金超过10亿元,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全部修通145个行政村水泥路,使群众真切地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落实好主体责任,是我们的分内之事”

  “作为党委书记,必须带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落实好主体责任,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李建锋如是说。

  在他的主抓下,覃塘区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并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抓实;在他的推动下,该区开展了各单位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廉评议活动,并组织全区处级干部对所联系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勤政谈话,强化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

  党委的全力支持,为全区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针对部分学校学生伙食质量差、后勤经费管理混乱、部分农村危改资金被侵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现象,覃塘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纪律巡查,对全区75个部门和10个乡镇进行全面巡查。通过巡查罗列问题清单573条,立案2件,对存在问题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查办,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推动全区干部作风好转。(李明鲜蒋礼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