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用好焦裕禄精神“传家宝”
——记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7-01 09:49:00

图为王新军(中)察看东坝头乡张庄村规划平面图。孙百乐 摄

“组织派我到兰考工作,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在这个岗位上,要踏踏实实做事,我有责任用好焦裕禄精神的‘传家宝’,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说。

作为焦裕禄之后第14任兰考县委书记,51岁的王新军没有想到年过半百的自己,已经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兰考大地。

时刻以焦裕禄为旗帜、为标杆、为镜子

20127月,王新军任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上任后的第一站,王新军就来到焦裕禄纪念园,深切缅怀人民公仆、干部楷模、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兰考干部群众看到了这样一位县委书记:

在日常工作中,王新军时刻以焦裕禄为旗帜、为标杆、为镜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焦裕禄精神。平日里总是那几件上衣、两双皮鞋来回换着穿,一双袜子磨出大洞,还照穿不误。多少年来,每次理发都是在街边小店解决。

让兰考干部群众真正认识王新军能力的是在2014年。2014317日至18日、59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在班长王新军的带领下,按照习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的指示,对照“三严三实”,勇敢接受挑战,坚定地走在作风“赶考”的路上:

于是兰考各级干部进行了卓有成效地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四风”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于是兰考各级干部有了一系列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台账、限时整改。

在大半年的时间里,以王新军为班长的兰考县委班子,为全国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兰考标准”、创造了“兰考经验”。

“群众和党员干部永远是一家人”

王新军经常告诫自己:“群众和党员干部永远是一家人。”这一信念还是来自于老书记。“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焦裕禄的话,一直牢牢记在王新军的心上。

农村群众还有哪些困难,一直是萦绕在王新军心中的问题。王新军把县委书记亲民爱民的责任写在兰考大地上。焦裕禄同志逝世50多年后,王新军再次用一双脚板走遍了兰考全县451个行政村。

事实证明,脚底板的确让王新军走进了兰考群众的心里。

20145月开始,王新军与东坝头乡张庄村的10户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0户群众中,有贫困户,有老党员,有致富户,有困难户。通过帮扶,为贫困户和困难户雪中送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通过与致富户结对子,引导他们进一步把事业做大,增强社会责任感,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如今,基层群众见到王新军,多数时间并不是在工作时间,更多的是在工作之余。“工作时间见到你王新军,是你该这样;休息时间见到你,说明你真是把我们群众的事情放在心里了!”张庄村村民游富田说。

“大家向我看,看我怎么做”

“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大家向我看,看我怎么做。”王新军说。他坚持用“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对照自己,带头加强党性修养,模范遵守各项纪律,为全县干部作出了表率。

2014年春节前,王新军的父亲患重病住院。那段时间县里工作特别忙,考虑到还有更多父老乡亲的事情需要办,就一拖再拖,只是到郑州出差时顺便看了两次。接到最后一次病危通知时,王新军本想把手头工作处理完再去医院,到底还是没赶上见最后一面。

王新军父亲去世后,兰考县领导班子和干部几乎没人知道。两天时间简单办完丧事后,他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

县委书记的率先垂范,在全县干部中反响强烈。红白喜事一切从简在全县蔚然成风。

王新军常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知道你是重还是轻;老百姓心里有面镜,知道你是浊还是清。只有做一名干事的干部、一名正派的干部、一名心中有责的干部,才能有勇气去面对在身边时时看着我们的焦裕禄同志,才能对得起兰考这片热土上的父老乡亲……”(汪义鑫记者 翟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