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他干事就像“拼命三郎”——再访吕振华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5-06-11 09:43:00

610,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左)在星宇汽车配件项目现场调研。王翠摄

提到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很多人都会露出羡慕的表情。当前,该园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园区的干部哪个不知道,吕振华同志抓工作就像‘拼命三郎’。”中捷产业园区海滨经济区招商局负责人仉雯丽说,“对中捷发展有利的事情,他都敢去拼、去试、去闯;遇到再大的困难和暂时不利的局面,他从不低头,而是想尽办法去破解。”

有一种精神叫“想做事”——

他很少在晚上12时前睡觉,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

最近一段时间,吕振华的家人依旧难得与他谈谈家事。妻子无奈地说:“这个老吕啊,要么蹑手蹑脚地早出晚归,要么长期漂在外边。每次打电话都是那句话——忙着呢!然后就挂断了。”

今年已59岁的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到底在忙活些什么?为人处世一向十分低调的他,婉拒了记者对其个人事迹的采访要求。

通过中捷产业园区办公室的同志,我们找到了答案——61日召开重点项目及工作联席会议;2日前往北师大渤海新区附属学校调研,与中国银行、北方学院洽谈合作事宜,晚上前往渤海新区参会;3日前往资通纸业、新启元等企业调研……“白加黑”、“五加二”都不足以形容吕振华忙碌的程度。

“老吕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想做事’,永远不满足。”在中捷很多干部的眼里,吕振华年龄越大,拼劲反倒越足了。

今年春天,中捷雨水连连,由于中国黄骅港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建设工地临港靠海,地基很难处理,接连几次的雨水,将地基浸透了。有一天,中捷下起了倾盆大雨,雷电交加。正在该项目建设现场的仉雯丽模模糊糊看到远处一个清瘦的身影,打着伞,从工地正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外走。她赶紧跑过去,定睛一看,竟是吕振华。他高高挽着裤腿,脚下的皮鞋沾满了泥巴。

这个总投资340亿元的大项目,是吕振华的“心尖子”。他南下考察发现:中国石材流通格局分布不平衡,大型石材专业市场全部位于南方,一个在福建泉州、一个在广东云浮,这些集团的年销售收入非常高。而在北方地区,大型石材市场还是空白。再加上北京西联国际石材市场开始搬迁、寻求承接地,而中捷具备港口优势、土地优势……几番考量,吕振华引入战略投资商福建华泰集团,建设中国黄骅港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该项目于去年5月破土动工,2022年建成后将成为北方最大的综合石材市场,年产值约500亿元。

仉雯丽还没说话,吕振华就开口了:“这个项目的排水还没做好,你们明天要联系一家有经验的建筑公司,给项目做好排水管道,要把价格压到最低,别给企业增加负担。”

第二天,仉雯丽迅速联系了建筑公司,用5天时间彻底解决了问题。那天,吕振华感冒了,但仍带病召开了一个项目调度会。在各个项目的建设期,吕振华每周都要到建设现场“私访”,不带随行人员,不通知企业,下班后,直奔工地与工作人员聊进度、谈困难。有了难题,当场打电话通知相关负责人解决,帮助很多项目渡过了难关。

中捷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熊俊杰说:“在中捷的几十个年头,吕振华同志很少晚上12点前睡觉,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

凭着这股拼劲,吕振华带领中捷迈上了发展新台阶。

2014年以来,该园区续建及新建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350.2亿元,预计新增产值千亿元。新欣园碳四精细化工一体化、中铁物资公司、中石油、中国黄骅港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午易家居物流港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有一种干事叫“抓落实”——

他看上哪个项目就会展开热烈“追求”,不达目的不罢休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捷产业园区和其他地方一样,也面临着经济发展的诸多新挑战。

“要保持园区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地发展,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吕振华比谁都明白,项目争夺战中,靠什么取胜?靠的就是将事情一抓到底的精神,认认真真对待项目从接洽到落地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今年5月初,吕振华一行到捷克参观了一家高科技企业,其产品是纳米纱窗,能在开窗换气的同时,把PM2.5等颗粒物挡在窗外,不仅能让居室置换新鲜空气,同时还能防止灰尘进入。在我国北方治理大气污染的当下,这一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吕振华暗下决心:“这个项目,必须拿下!”

当即,吕振华向该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并邀请对方在合适的机会到中捷走一走、看一看。

回国后,吕振华马上找到中捷产业园区下属的中捷高新区筹委会副主任李德成,让他立即联系国内对接企业。李德成不敢怠慢,马上给4家企业负责人打通了电话,并组织召开座谈会。

难道,李德成就不怕项目谈不成,“忽悠”了国内的企业?

他摇摇头说:“不会!吕书记有把握了才会给我们提要求。他一旦认准这个项目,就会一竿子插到底,将事情落到实处。”

事实上,联系这个项目的不止中捷一个地方,但中捷得益于有吕振华这样的领导干部,倾尽全力,不达目的不罢休。吕振华邀请捷克方代表前来参观考察,前前后后与捷克方面、国内对接企业等召开了多次恳谈会。对这一项目采取技术入股的办法,捷克方面只负责出技术,中方对接企业出资金,负责厂房的建设、设备的购买。

事情又一次办成了——该项目最终落户中捷产业园区,中方对接企业确定为新启元。“吕书记要是看上哪个项目,就会毫不犹豫地展开热烈‘追求’,不达目的不罢休。”园区一位参与该项目运作全程的工作人员感慨地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是凭借吕振华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中捷产业园区经过27轮艰难的谈判,与中海油合资建成了中海石油中捷石化等大项目,创造了“财政收入10年增长100倍”的经济发展奇迹。

有一种责任叫“敢担当”——

只要对招商引资有利,他就敢于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去年,一个大胆的尝试,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吕振华勇于创新的魄力。他为了引进北京中关村的人才和项目,尝试了一个新模式——“众筹”。这种尝试在河北还是第一次。

担心和质疑也随之而来。这种用“团购+预购”形式募集项目资金的众筹模式,尚未得到官方认可,有了法律纠纷,岂不是很麻烦?万一不成,费用会不会打水漂?有干部犯起了嘀咕。

“想干成事,哪能光走四平八稳的路子?哪能不担点风险?”吕振华坚决的口气,打消了招商人员的顾虑。29岁的中捷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庄奎参与了活动的全过程,他和同事们放开手脚与中关村企业密切联系,先后有七八十人的考察团分三批前来参观。目前,中捷与北京中关村股权协会签约,积极推进微型科技园建设,搭建中关村企业入驻的平台。

的确,中捷此时站到了一个发展的重要关口。中捷高新区获批成立不久,“空口袋”如何立起来?在吕振华看来,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通过众筹模式,聚集中关村外迁的项目、人才、资金,用上三到五年,把中捷高新区打造成高科技成长型企业创业发展的高地。

熟悉吕振华的人都知道,他判断一件事干与不干的标准,是能否有利于中捷的发展。只要对招商引资有利,有利于中捷的发展,他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甚至不惜冒点风险。

对此,河北盛泰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李清达深有体会。最让他感动的,是吕振华冒着一年十几次、几十次的被告被查的风险,坚持了8年,才使他们建成了现今沧州东部唯一的五星级酒店。

吕振华学习匈牙利“以土地换年金”的办法,在自愿基础上,把村民手中的土地使用权收归园区管理,给予村民包括转型生活费、养老保险、劳动就业在内的永续保障。从此,该园区获得了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土地优势。

中国黄骅港万国(国际)石材商贸城项目来了、午易家居物流港项目来了……别处难以安排的项目,在这里却能顺利落地。目前,全区在建超亿元项目42个,总投资326.6亿元,成为拉动中捷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时代需要更多的吕振华

为什么吕振华的故事常读常新、引人入胜?为什么吕振华总能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答案在于中捷产业园区“一次改革、两度跨越、十年奋斗、百倍增值”的发展奇迹,在于“千亿元产值、百亿元税收园区”的美好梦想。这一切,体现了吕振华一心扑在事业上、拼命干事创业的实干精神,体现了吕振华驾驶创新之舟驶向新蓝海的进取精神,同时也反映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明本色,展现了实干家、创业者的应有风采。

吕振华的事迹和精神,具有非同寻常的时代意义。目前,河北正在经历凤凰涅槃的阵痛,按照走绿色崛起之路的要求,下决心调整“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产业结构,建立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我国沿海开放由南向北推移,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使得河北享受到大树底下好乘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重大利好,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在这样一个蓄势待发、乘势而上的关键阶段,干部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度过眼前的困难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干部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至关重要。“发展哪有捷径?靠的只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个铆钉的精神,靠的只能是实干和苦干。”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特别需要拿出吕振华这种千辛万苦实干、千方百计创新的劲头。

以创新引领实干,实干才更有效;以实干助力创新,创新才更扎实。实干和创新,是吕振华的鲜明标志,也是各级干部学习借鉴的明确标杆。“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如果全省各级干部都向吕振华看齐,自觉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体现在奋发有为地为老百姓办事、让老百姓有获得感上;像吕振华那样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以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劲头抓发展、抓改革、抓党建、抓法治,就一定能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就一定能助力“河北号”巨轮迎风破浪、浩荡前行。

实践党的宗旨、担当干部职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建设“三个河北”,都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让更多吕振华式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在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崛起的征程中挥洒汗水、贡献力量。这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要求、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