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二十五年的执着
——记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副书记刘邦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6-04 10:16:00

  25年来,他始终坚守办案一线,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弹奏了一曲响亮的反腐败之歌,展现出一位党的忠诚卫士的良好形象;25年来,他始终从政治的高度理解查办案件的重要性,在大案要案面前秉公执纪;25年来,他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职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

  他,就是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副书记刘邦仁。

  坚持驻点,战斗在办案第一线

  谈到刘邦仁最大的特点,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坚持驻点,有案必查。

  2007年,在筛查有关举报信及处理上级的批转件中,武夷山市纪委副书记刘邦仁发现市立医院院长余某有受贿嫌疑。线索较清晰,但干扰也很大。余某担任院长多年,武夷山作为县级市,地方小、人口少、关系错综复杂。

  刘邦仁就一句话:“要办好案件,就要经得起考验。”

  经过认真分析后,刘邦仁和办案组的同志决定从两个方面切入:一是获取充分的外围证据,特别是有关市立医院药品和医疗设备采购拿回扣等事实;二是争取余某本人坦白,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政策、讲纪律。

  办案人员突破重重阻力,通过缜密摸排线索,深查细究、锁定证据,发现余某确有严重违纪问题。

  就在这节骨眼上,更大的阻力来了。余某的一些亲戚朋友聚集到办案点周围,妨碍调查深入进行。这些行为严重影响办案秩序。后来,办案人员报了警,结果在“110”到场的情况下,仍无法劝阻这些人,局面僵持到第二天凌晨五点。

  余某也不配合调查工作。

  但是这并没有难住刘邦仁。在与余某的交锋过程中,刘邦仁正气凛然,步步为营,认真讲解政策形势和分析案件情况,很快就在气势上战胜了余某,使他一次就交代了收受贿赂10多万元的违纪违法问题。随后,又查出2007年,厦门某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与武夷山市立医院签订价值450万元的医疗器械销售协议,该公司总经理庄某委托业务员韩某送给余某20万元的事实。经过一个多月的较量,案件圆满查结。

  “执纪为民,既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是一种责任。”

  在负责案件检查、处理信访举报实践中,刘邦仁十分注重维护群众利益。一方面,他坚决查处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甚至与民争利、贪污贿赂、权钱交易等案件;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执纪为民,既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是一种责任。”这是刘邦仁的座右铭。

  在一次接访中,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30多名下岗职工反映,主管单位建设局领导有贪污受贿、侵吞退休金等行为。刘邦仁听取情况反映后,发现老职工所说的问题仅是猜测,无真凭实据,而真正的目的是想解决退休待遇问题。刘邦仁当即表示,会了解相关的政策规定,并保证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已经多次上访无果的老职工迟迟不肯离开,他们下意识地认为“又是推诿”。为了让老职工们放心,刘邦仁答应一个月之内处理好此事。

  此后,刘邦仁连续10多天深入该公司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同时还3次协调建设局、劳动局、社保中心召开下岗职工大会,依据相关政策,协调处理下岗职工落实社保政策问题。一个月后,问题得到了解决。

  集中优势,抓传帮带,在查办案件中锻炼队伍

  这些年来,武夷山市纪委案件检查、信访举报的工作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办案人员始终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刘邦仁的言传身教和以案件查办为载体,在案件查办的实践中,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做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刘邦仁分管、主管和经办的案件达1000多件。在这些案件的查办中,刘邦仁都尽量带一些新人参加,以案代训,线索受理、初核、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处理等环节成了纪检监察办案干部的培训过程。在实战中学习纪检监察办案业务知识、办案的谈话技巧、调查方法等。刘邦仁以实战为讲坛,为武夷山市打造了一支优质的纪检监察办案队伍。

  有成绩不张扬,有阻力不怕难的刘邦仁,25年来先后得到了省纪委、南平市纪委、武夷山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扬。刘邦仁先后多次受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表彰和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谢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