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为了心中那份坚守
——记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丽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5-05-13 15:00:00

  “她不像个官,是个实在的好姐妹。”上访群众徐春艳说。

  “一些领导干部开玩笑说,腐败问题被她‘盯’上,就像被‘X光’扫描一样,什么问题都藏不住。”通化市纪委宣传部林善英说。

  “她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大伙都叫她‘铁娘子’。” 辉南县纪委监察局由希龙说。

  她先后获得吉林省“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吉林省“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她,就是吉林省通化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丽华。她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用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从事纪检监察工作9年,感人的故事太多太多……

  有一种信仰叫忠诚
  “反腐败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纪委书记就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顶得住方方面面的压力。”

  陈丽华瘦瘦小小,总穿着西装,脸上带着浅浅的笑。第一次见她,有的记者说“不像是铁面执纪的纪委书记,倒像是老师”。而接下来了解到的事,却让大家不由得被这个“小女子”的铮铮铁骨所震撼。

  20083月,陈丽华时任辉南县纪委书记。有群众举报“县进出口公司原经理吕某有违纪问题”。经初核,县纪委决定立案调查!

  吕某是县里的“老人儿”,曾在多个部门任过一把手,关系网复杂,拒不交代问题,并叫嚣:“查我,你们要考虑后果!”

  一时间,各方压力接踵而至。陈丽华不断接到说情电话,办案人员也建议缓一缓。

  对此,陈丽华不仅不为所动,还教育大家说:“为党执纪,就要勇于面对各种压力。有什么事情我顶着,你们只管查!”

  办案人员深受鼓舞,全面展开调查工作。真相很快水落石出:吕某借企业改制之机,不择手段将46万元国有资产非法占为己有。最终,吕某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全县震惊。

  有“点赞”的,也有冷嘲热讽的。关心她的人说:“悠着点,给自己留条后路,不要得罪人太多。”

  陈丽华说:“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

  20154月,群众举报二道江区供销联社主任王某贪污。之前,信访人曾多次上访,有关部门也已进行了调查处理,并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

  “群众为什么还要重复上访呢?”陈丽华心中产生了疑问。

  好心人劝她说:“这都查过了、下了结论了,再继续深查,别人会不会有想法呀?”

  责任让陈丽华感到必须深挖细查。她给调查人员打气说:“咱们只对问题不对人,你们只管调查,就说是我让查的!”

  通过初步调查,不仅核实了信访人举报的问题,还发现了新的违纪线索。陈丽华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获取了关键证据。

  原来,王某伙同二道江区供销联社工作人员邹某贪污公款、违反财经纪律套取现金……两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9年来,陈丽华组织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49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95万余元。

  有一种底色叫干净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硬要求,对谁都不能手下留情。”

  如果有一天,面对死亡的威胁,你会想到什么?

  很多人会思考过往的人生,有的人坚强执著,有的人会从此换个活法。

  2009年,陈丽华被确诊患上乳腺癌,并已转移到腋下淋巴。

  面对癌症,陈丽华害怕过;面对人生,她深深思考。她的感悟是:“人生无愧,一死何惧!”

  陈丽华经历了8次化疗、25次放疗,一次次炼狱般的折磨,身体几乎被彻底击垮。但她仍打电话调度工作。每次阶段性治疗结束,她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到单位研究指导工作。她说:“只有工作才能让我忘记病痛。”

  单位同志想去家里看望,被她婉言谢绝。她叮嘱大家:“谁也不许来看我,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工作。你们做好工作,我才能安心。”她觉得,“组织上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把工作做好。”

  “她每天都很忙碌,到了下午,尽管累得喘不过气来,但是精神头儿不减。”通化市纪委常委毕传东说,“我们都非常佩服她,她把工作当事业、当乐趣。她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

  20147月,群众举报通化市特检中心主任代某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

  陈丽华的朋友找她打探情况。陈丽华郑重告诫朋友:“我们纪律审查的事你们不光不能说情,连问都不能问。”她要求调查人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硬要求,无论是谁都不能手下留情。”

  经调查取证,市纪委不仅查实了举报线索,还查实了代某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代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被媒体曝光。

  “我姐对我一直特别好,但她把公与私分得特别清楚。违反规定的事,一点也不‘开面儿’。”陈丽华的弟弟说。

  前不久,在市纪委组织的一次明察暗访中,有群众反映东昌区法院态度不端正。陈丽华当即决定“杀个回马枪”。结果一举发现了4个违纪问题,院长也被追究责任。而陈丽华的弟弟就在这个法院工作。

  “你让我在单位还咋干?!”弟弟气呼呼地找到陈丽华。

  “纪律是管全部党员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做事得有公心。这纪律管到位、严到份了,‘病树’、‘烂树’才能减少。”陈丽华给弟弟上了一课。

  “她的亲戚都让她得罪遍了。”陈丽华的哥哥、嫂子是下岗职工,她没有给安排工作;陈丽华的侄女大学毕业,竟然在本地打工卖服装。她对亲属的要求很严,甚至不许他们在外面说是她的亲属。

  有一种深情叫担当
  “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对生活困难的亲属,陈丽华不会给予特殊照顾;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她比谁都关心,帮助起来比谁都到位。

  陈丽华当过兵,做过工人,对基层群众的艰辛深有体会。她经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老百姓若不是遇到什么难事,不会抛家舍业来上访。当干部的,首先要把群众的事办好。”

  9年来,她坚持深入乡镇、社区、企业下访,经常亲自接访,了解基层情况;她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五天五夜……

  群众说:“有什么不平事就找陈书记,她准能替咱老百姓做主。”

  20147月,群众反映通化市特检中心主任助理王某利用职务之便谋私利、搞摊派等问题。

  这是个烫手的山芋:材料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大,有些证据可能已经灭失;相关证人涉及许多企业法人,找来太不容易;特种设备行业专业性很强;王某有很强的反调查意识……

  有人建议把问题线索转交给有关部门,要个结果算了。

  但陈丽华说:“这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无论多麻烦,都要还老百姓一个公道!”

  市纪委调查组先后走访24家单位,对125份合同进行比对核实,终于查实并追究了王某的违纪问题。

  徐春艳,因为动迁费始终执行不到位,一度想寻短见。她找到陈丽华,问题很快被解决。“她特别认真,她说我一定会帮你的。”徐春艳说,“问题解决后,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觉,觉得生活有了希望。”

  有人问陈丽华,“你图个啥?”

  陈丽华说:“图个安心。权力是人民给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

  9年来,陈丽华亲自接访165件,解决疑难信访问题45件。

  很多贫困户成了陈丽华的“亲戚”。一到节假日,牟家沟镇贫困户孙波、老劳模宋桂艳的家门口经常会看到她的身影,送米送面、嘘寒问暖。同时,陈丽华还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贫困大学生曹伟忠完成了学业。曹伟忠说:“陈姨对我很关心,吃穿住行各方面都想到了,可以说是把我当儿子来看。”

  有人问她,觉得苦不苦,累不累?陈丽华说:“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为群众解决问题,我的心里是甜滋滋的。得到群众拥护、社会认可、组织肯定,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记者董亮王贺)

敢于担当不辱使命

  陈丽华,有人把她比作映山红,平凡而普通,却又绚烂夺目;坚毅而稳重,却又柔情似水。

  她说,在维护党和国家利益面前我怎么能退缩;

  她说,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我义无反顾选择前者;

  她说,权力是人民给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刻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

  ……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持久战。这对像陈丽华一样的千千万万名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信念、纪律作风到担当精神,都提出了最为全面也最为严格的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肩负起光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秉公执纪为民,就应像陈丽华那样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修身正己的“镜子”和“尺子”,时刻对照、一量到底。忠诚,就要坚定信仰,关键时刻挺得起、靠得住;干净,就要保持清廉本色,用行动塑造形象;担当,就要扛起责任,为群众利益敢于较真碰硬。

  纪检监察干部经常面对这样的难题——在纪律、原则与亲情、友情之间作出取舍。这时,就该像陈丽华那样,坚守职责担当,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唯有如此,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赢得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东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