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15万元“带”来的罪证
——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甄祖瑶案件剖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1-13 16:43:00

2012109,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判了安次区码头镇王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甄祖瑶等五人职务侵占案件,依法判处甄祖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违法所得150000元予以追缴,同时安次区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其余四人均被判缓刑,非法所得予以追缴。甄祖瑶违法所得的15万元从其存入银行直至案发一直没敢动,这15万元自己没有享用,而成为其职务侵占的罪证。

甄祖瑶,197210月出生在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王庄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农民的出身塑造了他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性格。1986年,他初中毕业时,正当安次区码头印包产业刚刚起步,他就和同乡一起跑起了纸活,由于他踏实肯干、诚实守信,很快就为自己人生赚得第一桶金。在看守所里,甄祖瑶回忆当时创业的辛苦,他说当时他有时候宁可是自己搭钱,也要保证纸活质量和按期完工,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要讲究诚信,同时,他也感慨的说:那钱赚得不易,但花的踏实啊

老天总会眷顾勤劳守信的人。在那段时间所有的幸福都环绕着他:1994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喜得贵子、2004年又得龙凤胎儿女、2009年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在上任伊始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给老百姓办点实事!因为他深知,自己的权力是老乡亲给的。工作中,他一切以老乡亲的利益为主,时刻把乡亲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夏天刮风下雨,他不是往家里跑,而是到危房户家里转一转,看看房子漏了没有;冬天不是坐在自家炕头上暖和,而是挨户瞧瞧,炉子点上了没有,乡亲们谁有困难,都主动跑前跑后,尽最大努力帮一帮。

如果他能正确把握好人生航向,沿着这条阳光大道走下去,他的未来肯定不会是这样,如果,如果,只是如果。在现实中,当了村支书以后村里的一件挠头的事始终让他放不下。

村里有个砖厂,厂长董某从2005年开始承包,这本是好事,一方面村子每年都能收取承包费用于基础建设,另一方面,也能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但近两年,村里的王某某、艾某某等四人就砖厂采挖村里的耕地、承包费太少等问题开始上访。他们隔三差五到乡里,十天半个月到区里,还扬言去北京告御状,最后甚至告甄祖瑶不作为、不给老百姓办事。作为上任不久的甄祖瑶心里也很窝火:砖厂的承包协议是上届支部书记签的,那是有法律效力的,我怎么能说终止就终止呀

由于王某某等四人不断的上访,乡里领导不断的找他谈话,让他拿出解决方案;妻子也劝他,他们天天这么找,不会做出出格的事吧,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不起他们这么折腾,要不这官咱不当了。

直到20091224日,砖厂董某找他的那天,事情好像有了转机。董某说:村的人一直告状,我们砖厂都没有办法正常开工了,我损失点钱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别因为这件事耽误您的大好前程啊。董某的话说到甄祖瑶的心坎上,他说:这阵子我也让这事闹得焦头烂额,实在不行我不干了。董某说:别介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说句实话他们告来告去的就是为了一个财字,我给你40万元,把这事给摆平喽,那样,我能开工赚钱,你能当好你的太平官。甄祖瑶说:这钱我不能拿,这件事本就在我的管辖范围,没有处理好是我的责任。可是董某劝他说:什么责任不责任的,你就当这钱我是给村里搞建设、修公路的吧,具体怎么处理你看着办。经过细细思量,甄祖瑶以为村搞公益建设为由收下了董某40万元现金,并给董某写下了收据。

40万元,拿到手里沉甸甸的,他想到王某某这些年来胡搅蛮缠,拉帮结派四处上访,为达到个人的目的多次进京;想到自己这些年的艰辛,上头被乡里领导训诫,下头还受到他们的要挟,有苦没地方说去,还不如自己先来点实惠。想到这儿,他自己拿出十万元放在自己家的床下。刚开始那几天,甄祖瑶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得藏在床下的十万元钱像一个定时炸弹,每天晚上的他都在做思想斗争:不行,这钱我坚决不能要,不能因为这钱迷失了自己,可当他想到因为这件事把自己折磨的,又觉得应该用这个钱好好的补偿家里。不行不能拿,坚决不能拿,上任的那天不是告诫自己要做个让百姓信服、为民服务的官吗,但转念一想,就当是跑纸活挣得……,内心纠结的他最终还是被利益蒙蔽了双眼,把那十万元自己留下了。

隔天,他找到上访的头头儿王某某说:砖厂董某给了村里30万元,你们就别到处告了,让人家正常开工吧,这年头谁都不易,得饶人处且饶人。说实话,王某某这些年上访就是图个钱,听说有三十万,立马来了精神,他说:嗨,乡里乡亲的住着,你告诉砖厂该开工开工吧,其实我也是为村里好。甄祖瑶说,当时看着王某知书达理大义凛然的虚伪样子真的想抽他,甄祖瑶单刀直入的说:你说这钱怎么分吧。王某说:这钱我说怎么分就怎么分,这些年他们三人跟着我东奔西走的每人给五万,我呐,这些年上访的车费饭费等所有花销都是我出的,我来十万。甄祖瑶问:他们乐意嘛,这还剩下5万呐。王某说:他们准乐意,每次上访都是我出头,他们跟着去,就是个吃瓜落的,放心吧,他们都听我的,那5万给你吧,你想以公益建设的名义给村里也行,想自己留着也行,以后咱们谁也不许提这事了。就这样,砖厂董某给甄祖瑶的40万元钱,其中有15万元落入了甄祖瑶的腰包。

这么大的一笔钱,让甄祖瑶惴惴不安,他提心吊胆地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根本没人过问这件事,他的心也就慢慢的放下来,一个月后,他将15万元现金存到了祁营的农村信用社。即便这样,直到2年后案发,甄祖瑶始终没敢动那笔钱,他说:都说不义之财不可取,真是那样呀,那15万元就像一只烫手的山芋,我拿着是又喜又怕,拿着它我变得多疑、恐慌,没有原来在村子里那么坦然、那么快活,独自一人静思的时刻,我内心的苦闷、烦恼和恐怖折磨得我如同进了炼狱,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为什么有了钱自己过的反倒不快活了?我也不止一次地找到了答案:因为这钱来得不地道。他得知区纪委找他的时候,他悬着两年的心莫名的就落下来了。

20111231,他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被逮捕,押于廊坊市看守所,在看守所的这大半年里,他每天醒来看到铁窗铁链,吃着馒头稀饭时,他都在反问自己,这是我吗,我怎么会在这里,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假如时光可以倒流的话,我一定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再不以权谋私、再不捞钱自肥,第一时间为群众谋福利,第一时间拿着钱给村里搞公益建设,第一时间... ...”。不过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伪话题,因为时光绝不可能倒流,这世界上永远没有后悔药。

尘埃落定,痛定思痛,甄祖瑶职务侵占一案不禁引人深思:一个受党教育多年,曾经给村街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却成了一个反面教材。案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从这个案件中我们看到了一名党员干部腐化的过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分配的多样化,给人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的关系不可避免的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影响和冲击。一些党员干部由于放松了自己的思想改造和党性修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漠了,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丢掉了,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越来越严重,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上。这些腐败现象的产生和发展败坏了党的声誉和形象,同时也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甄祖瑶也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一步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愿甄祖瑶的教训能使更多的党员干部尤其是村街干部从中得到警醒。(廊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