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姜瑞峰的“敢”与“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4-10-30 15:26:00

  

难案?让姜瑞峰上。

  没有他攻不下来的案子,没有他顶不住的压力,没有他镇不住的腐败分子!

  当河北省纪委一位领导回忆起姜瑞峰时,仍赞叹不已。

  姜瑞峰是让人自豪的。

  从永年县纪委到河北省纪委、石家庄市纪委,多年来,姜瑞峰以敢干、能干、会干而赢得各方赞誉。

  他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各类案件。在他任内,石家庄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022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880多万元。

  他善于思考,勇于探索防治腐败的深层次问题,他带领同志们所创造的多项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被推广。

  两度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被中央纪委记一等功,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部委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一项项荣誉记载着姜瑞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追求。

  “作为一名纪委书记,要想做好工作,就要打破‘墨守成规、历来如此’的观念,就要创新”

  ———多项创新性工作在全省和全国推广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沟通的必备品。但在当年,砖头大小的手机,一万多元一部,是名副其实的奢侈品“大哥大”。

  而就是这样的奢侈品,一个小小的栾城县供电局,就公款购置71部,仅局长一人就送出去20部!

  清理党政机关公款购置移动电话,是1998年中央纪委确定的反腐败重点工作之一。

  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参照。怎么查?号码众多,哪个是公款购置的?从何入手?更重要的是,一些相关部门并不愿意配合工作,毕竟,一部手机后面就是一位领导干部。

  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依靠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姜瑞峰很快就部署出一套工作方案———“三网一榜”:第一网通过电信局调号,摸清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拥有的手机数;第二网让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填写住宅电话和移动电话的部数、来源、话费等情况;第三网则是让科级以下干部填写相应情况。“一榜”就是市纪委将各级干部持机情况在其单位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欢迎群众举报。

  “三网”下去,直接“捞”出县级干部拥有手机1609部;科级以下干部拥有手机8255部。而栾城县供电局违规购置手机的腐败案件,也是其中重要成果。到当年4月14日,石家庄市共清理出党政干部使用手机10064部,同时撤销公费手机2899部,收缴823部,折价拍卖处理2076部。

  石家庄清理手机的经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纪委领导批示:全国各地都应像石家庄市一样,在抓落实上加大力度、下真功夫,确保清理通信工具工作顺利完成。

  清理手机的成功经验,让姜瑞峰声名远扬。“作为一名纪委书记,要想做好工作,就要打破‘墨守成规、历来如此’的观念,就要创新。”石家庄,也由此成为纪检监察战线上人所共知的,出经验、出成果的“试验田”———

  着眼于解决群众上访难的问题,姜瑞峰大胆提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的工作理念,创建了全国第一支成建制的下访工作队。下访工作队“见村就进、见人就问、有事办事、无事换村”,将百姓信访问题解决在家门口,6年查处各类腐败案3800多起,与“大街接访”、“阳光投诉”和“山乡行”等方式一起,为群众投诉打开方便之门。胡锦涛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指示,给予肯定。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信访局、河北省先后发出文件,要求在全国和全省学习推广。

  狠刹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工作涉及面大,环节多。姜瑞峰亲自带队,深入各大医院,从中发现80余起案件。国务院纠风办组织13个省在石家庄市召开经验交流会。以查案促纠风的石家庄经验,在2000年1月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被作为专件下发。

  2000年,建立案件异地调查队,“延伸监督、下管一级”的办案方式受到中央纪委领导肯定。

  ……

  “查处案件要有力度,看复杂问题要有深度”

  ———探求防治腐败的深层次问题

  闭卷,这是真考!

  寂静严肃的考场上,每排考生的后面都坐着两名纪检干部。高高的讲台上,姜瑞峰亲自坐镇。考生是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领的本县各乡镇、各部门的“头头”们。他们手中分别持的A、B两种试卷内容是党纪条规知识。天并不热,可是,许多人头上却大汗淋漓。

  为什么要这么“为难”这些领导干部?许多人不理解,平时考试可都是开卷,很多时候甚至只是走个过场。

  姜瑞峰在考试动员会上作了解释。为什么一些干部轻而易举地犯了错误?就因为他们头脑中没有“警戒线”,平时不认真学习党的纪律,不知道什么样的错误会受什么样的处分,纪律观念淡薄。闭卷考试,目的就是为让他们切实感到党的规定很严格,每办一件事的时候,就多想想违反了规定会受到什么处分。

  考试收到了预想的效果———放在最开始考的4个县,平均成绩只有50分左右,但考到一半县的时候,就上了85分,到最后一个县,平均分就达到了90分。

  姜瑞峰认为,反腐败工作归根结底是要做好“人”的工作,对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要加强教育,使其不犯错误。但对那些出了问题的干部,也不能单单处理,更要达到挽救和教育的目的。 李新英,是栾城市(前身为栾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且兼任石家庄市一个新兴园区的工委书记。仅去年一年,他就为栾城招商引资11亿元。

  可是,谁会想到,1998年,他却是一个因为公款高消费被姜瑞峰查处了的干部呢?

  被宣布撤职的那天,李新英彻夜不眠,悔恨的泪水浸湿了枕巾。作为当时市里最年轻的县级干部,大好的前程就此毁弃?

  迷惘中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撤职第三天,姜瑞峰来了。

  “一个人犯了错误不要紧,要紧的是怎么改正错误,怎么振作精神再站起来。我相信你能正视错误,汲取教训。”时隔十多年,但姜瑞峰说的每个字,李新英至今都记得清清楚楚。

  哪里跌倒要在哪里站起来!在新的岗位上,李新英为市里跑办了11个项目,其中,投资上千万元的大项目有6个;因为缺乏资金,市政府一个“半落子”工程多年开不了工,他四处奔波,多方融资,终于使这一工程顺利上马……

  十几年来,只要有机会,姜瑞峰都会找他谈心交流,看看他的进步,听听他的打算。而每次取得成绩时,第一个与李新英分享喜悦的也是姜瑞峰。

  2003年3月,李新英被重新启用。

  “查处案件要有力度,看复杂问题要有深度”,姜瑞峰说查处案件不是目的,要通过查案探求防治腐败的深层次问题。

  1997年12月,某国营药厂严重亏损,但是“庙”穷“方丈”富。姜瑞峰在指挥同志们一举查清该厂负责人贪污国有资产的事实后,根据在查案中发现的漏洞,为该企业规范了财务管理措施,帮助企业走上了正轨。

  1998年,查处了四县部分公、检、法、工商部门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违纪资金高达数百万的案件。在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举一反三,查找出收缴漏洞,在公开票款的基础上,实行了罚缴分离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款分离制度。

  2001年4月,查清某县村干部3年公款吃喝达41.9万元的违纪事实后,报请有关部门,分析问题原因,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力量的同时,还由村民们选举出了新一届村委会领导班子。

  ……

  “纪委监察局腰杆硬,才有资格监督别人”

  ———带出一支过硬的“铁军”

  在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有一些独特的内设机构:纪检监察干部督察处、机关民主理财小组等。“这几个机构,是纪委用来自我监督的”,接替姜瑞峰任石家庄市纪委书记的李文起告诉记者。

  他说,交接时,他和姜瑞峰有过一次长谈,在姜瑞峰总结的多项经验和教训中,始终强调的一条就是队伍建设。

  打铁先得自身硬。“纪委监察局腰杆硬,才有资格监督别人”!

  加强队伍建设,是姜瑞峰始终抓在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什么样的纪检监察干部不能重用?

  消极怠工、贻误战机者,不能坚持原则、秉公执纪者,不能保持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者……在姜瑞峰亲自起草的《关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选拔任用干部“十不考虑”的暂行规定》中,明确了十种人坚决不予提拔重用。而类似自身建设的管理制度,在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就有30项。

  “纪委啥都管,谁来管纪委”、“如何做一名组织上靠得住,让群众信得过的纪检监察干部”等为主题的大讨论,按“从上级讲到下级,从干部讲到职工,从下级再讲到上级”的原则,进行多层次巡回演讲。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演讲既是学习,更是承诺。

  查办案件最受关注,也最容易出问题。为培养一支靠得住的办案队伍,石家庄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办案程序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为加大检查力度,2000年10月,成立了异地办案调查队,建立了案件责任追究制,大大提高了办案质量。自2001年4月开始,该市纪委监察局抽调4名副处级纪检监察员组建巡视组,调剂机关内部编制,成立督察处。这两个机构专门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活动进行巡视、督察,采取“听、看、查、谈、访”五种形式,检查案件查处中程序是否合法、手续是否完备、批准权限是否符合规定,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调查了解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

  干部队伍作风好不好,还要群众说了算。

  1999年,姜瑞峰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发出公开信,恳请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监督,并公开监督的具体内容。

  石家庄市的行风评议活动,市纪委监察局主动列入其中,接受群众评议。

  为广开言路,他们公开举报电话,在市内繁华地段设立监督牌,在全市聘请100多名纪检监察机关义务监督员……

  95.5%、97.2%、98%……不断提高的群众满意度,是群众对这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充分肯定。“实绩突出单位”“精神文明单位”……一张张荣誉证书,则是上级领导机关对这支过硬“铁军”的高度赞誉。(记者石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