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视工作为第一需要的人
——记河北省冀中公安局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室主任苗汝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4-10-30 15:18:00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视工作为第一需要的人”、“抱病顽强拼搏,事迹感人,树立了新时期公安纪检、控申干部的榜样”、“年届56岁、从警34年、身患喉癌11年、做过4次手术,却仍坦然面对,乐观坚韧”……

获得这些评价的人叫苗汝英,河北省冀中公安局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室主任。2002年至2007年,9次立功受奖;2008年,被河北省公安厅记一等功;20094月,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公安厅和华北油田先后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

他是“管警察的警察”

“纪委的工作不是整人的,是挽救人的,让犯错的人迷途知返是我最乐意看到的事”

2010年底,冀中公安局按惯例对45名中层干部进行第四季度综合考评,苗汝英又名列前三。

这个结果令局外人颇为不解:纪检工作是得罪人的活儿,冀中公安局成立10年来,一个主持纪委日常工作和主抓信访的副书记,缘何连续多年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

老苗重情义。从警30多年,提起“警察”二字,他不知有多亲。作为“管警察的警察”,每处理一起警察违纪案件,他的心情都特别沉重。

抱着挽救人的初衷,老苗在查案中总是做到尊重调查对象,以证据服人、以真情动人。

2003年,青年民警小付被牵入一起案子,在接受纪委谈话期间,他低着头一语不发。苗汝英见状,和气地宽慰他说:“有问题要正视问题,心里不要背包袱。你还年轻,人生道路还长,要好好把握自己!”谈话进行到中午,老苗拜托同事从食堂买来了热腾腾的包子递给小付,又给他倒了一杯热水:“吃吧,吃了咱再谈。”

老苗的态度打消了小付的顾虑,小伙子说清了自己的问题。事后,小付决心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背着处分”努力工作。他所负责的档案工作在全省“档案达标”考核中,以全局最高分99分通过验收。

然而,春风化雨的教育不能“包治百病”,对确实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民警,老苗铁面无私,一身正气。他恪守一条原则:让党纪国法说话,决不护短。

20064月,有群众举报某派出所所长参与倒卖原油。苗汝英带着民警前去调查。当时,正值他术后放疗不久,口腔脱了一层皮,说话都不能大声。当事人不承认、不配合,口口声声说“有本事你查出来办我”。苗汝英和办案民警打扮成倒油的农民,到附近村庄挨家挨户调查了解,终使问题真相大白,当事人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他是信访群众的“交心人”

“信访信访,群众信咱才来访,咱不能给群众撂冷脸子,要掏心窝子”

老王又来了,连他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走进老苗的办公室。不变的是老苗的热情和真诚,一杯热水,一个笑脸,一声问候:“这段都忙啥呢?有啥想法就说出来。”

老王是个医生,前几年儿子坠楼身亡。他不相信省、市、县三级法医作出的鉴定,坚持认为是他杀。老苗理解他的丧子之痛,每次都热情接待,只要他提出疑点,就马上派人去调查,给他一个答复。随着十多个疑点一一破解,老苗已成了老王信赖的朋友:“就凭你这态度和作风,我服了、信了!”

随着2005年公安大接访帷幕的拉开,老苗的工作量激增。第一次手术后,大夫就嘱咐老苗尽量少说话。可是面对情绪激动的群众,他怎么可能少说话?再困难的案子也要查个明白!

2005年,华北油田某公司职工家属白女士找到了苗汝英。她在2001年时被人打伤,但因目击证人不敢作证,案件没有得到公正裁决。时过境迁,早已物是人非,真要查起来也很棘手。

老苗不但一口答应了下来,还硬是用3个多月时间,带领复查组明察暗访了30多个住户、近40家商铺,摸清了真相,5名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批捕。白女士激动不已:“这口气憋了5年,今天终于吐出来了!”她专门组织一支锣鼓队,从40公里外的河间市来到冀中公安局大门前,敲锣打鼓、燃放鞭炮,送上一面锦旗——“铁肩担正义,为民除邪恶”。

他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如果让领导知道了病情,必然要照顾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只要我还没倒下,就要干工作!”

在同事面前,老苗整整瞒了八年的病情。他是个要强的汉子,把身患喉癌的病情瞒得密不透风,只轻描淡写推说“嗓子不好”。白天,他打起精神工作;晚上回到家,身体虚得就像踩着棉花,嗓子疼得不想说话。

2008年,随着病情的恶化,老苗没能再瞒下去。面对同事的关切,他坦诚地说:“得了癌症,无论换作谁,都痛苦!但不上班,让我白拿工资,我心里不踏实!”

尽管如此,老苗不但不退让,还总是往前冲。他不仅把纪委的工作干好,局里组织的提升素质活动他回回都参加。

当时,奥运安保箭在弦上。局党委要求5天之内,对全油田所有反恐重点目标普查一遍——责任尤为重大,谁来具体负责?局党委经过再三研究,最后决定交给经验丰富的老苗。他二话没说,慨然应允。

这是一件苦差事。

28个派出所分散在全省6个地市的28个县(区),从最北到最南的派出所,相距350多公里。而油田29个重点守护目标,点多面广,大多分布在荒郊野外,老苗必须带着督察组进行地毯式普查。

有一次,在某采油厂二级守护目标围墙外,他们借助几块砖头垫脚翻越入内,将模拟“炸药包”放置在两个大储油罐下,半小时过去,竟然没人发觉。

第二天,这个情况便被通报全局和华北油田各二级单位。几天后,全油田各输油储存大站普遍加高围墙至两米,并圈上了铁丝网。

3个月里,老苗以“拼命三郎”的冲劲,带领督察组发现隐患51处,当场提出整改建议59条,下发《督察建议书》11份,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

苗汝英,用忠诚书写了一位人民警察、纪检干部的浩然正气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