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硬汉老白”
——记廊坊市纪委副处级纪检监察员白国轩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14-10-29 15:07:00

见到白国轩,你很难把他和一个患脑瘤16年、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的重病号联系起来。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一个病人。而且,我就是一个平常人,没做什么事儿值得写在报纸上。近日,面对采访,白国轩显得有些不安。

  对于自己,白国轩强调希望有所作为,也有所不为。在同事亲友的眼中,老白的确如此。说起老白,大家还不约而同地加上了一个定语———硬汉。

  病魔侵袭,他从未懈怠

  直到现在,谈起十几年前的发病,老白心里依然不能平静。对他来说,那场噩梦改变了他生活的轨迹。

  19963月,32岁的白国轩被查出患上了脑瘤,瘤体位置紧贴脑干。最好的结果是保住命,有可能术后瘫痪,也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当时的主治医生这样告诉他。

  刚步入而立之年正欲为梦想拼搏,一双龙凤胎儿女才3岁大,白国轩深感命运的残酷:哪怕再给我10年时间,让我好好地把孩子抚养大也行啊!

  我不能让病魔压倒!白国轩选择了开颅手术。近20个小时的手术很成功,医生从白国轩脑部摘除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捡回一条命的白国轩仅仅休息了3个月,便重返工作岗位:我要倍加珍惜生命,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尽该尽的责任。

  然而,20007月老白的肿瘤再次复发,瘤体直径已达2.5厘米,挨着脑干和三叉神经。于是,他又接受第二次开颅手术。每次上手术台前,他都要做好变呆变傻的准备,甚至写好遗书。20058月,白国轩接受第三次开颅手术,此后右耳失聪,右脸面瘫,右眼视力急剧下降。

  病魔的一次次侵袭,让亲人、同事们都为老白捏了一把汗。但每次手术后,白国轩总会第一时间回到单位工作。他说:不上班,我就像丢了魂一样,一上班什么病都忘了。

  领导特别嘱咐过,老白身体不好,别把工作压得太累,要多照顾他。廊坊市纪委办公室主任刘海军告诉记者,虽然领导和同事们都为老白着想,但他自己却从未要求过任何特殊照顾,还主动承揽了科室里任务量最大的信息编报工作。由他负责编写的《廊坊监察》连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中名列第一。

  由于脑部的创伤,白国轩的记忆力和精力大不如前。但他从不松懈,工作上有什么新政策、新知识,他都积极学习。业余时间,他常常上网下围棋,不为娱乐,而是有意锻炼脑力。

  2008年,廊坊市纪委监察局成立电子监察室,安排白国轩负责。对这项白手起家的创新性工作,许多年轻人都有些挠头。老白放弃节假日休息,不分黑白,带领其他同志查资料、搞调研,奋战半个多月,制定出了近2万字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规章制度。他起草的《关于对电子监察视频监控对象违规行为的处理办法》、《电子监察工作流程图》为河北首创。

  一投入工作,老白就忘记了自己是病人。2010年,廊坊在全省率先启动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并实施市县两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网络对接、同城审批。为有效推动工作,他建议去外地取经。从厦门返回的途中,他兴奋地与同行人员就学来的经验讨论了一夜。回到廊坊后,顾不得休息,他连夜起草考察报告,积极推动落实。最终,廊坊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电子监察系统市县对接的市。

利益面前,他挺直脊梁

  张建颖是廊坊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和白国轩的工作接触中,她发现老白穿的西服总不合身,有些肥大。后来熟悉了,张建颖才知道,老白的很多衣服,都是他妹夫穿过的旧衣服。

  白国轩患脑瘤后没多久,在企业上班的妻子也下了岗。三次脑部手术,白国轩欠下了巨额医疗费,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重担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但他从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连看病时单位主动用车接送,都被他婉言谢绝。单位每年为有生活困难的同志申请生活补贴,但每次都是同事硬拉着他去申请,自己从不开口。

  白国轩所在的科室,负责对全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明察暗访,以及政府采购监管、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等工作,在有些人看来是个肥差。可这份肥差并没给白国轩带来实惠,因为他从不会因人情、利益,而让原则低头。

  全省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廊坊市将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人员各种违规行为制成专题片,在全市警示大会播放,白国轩负责的电子监察室成为焦点。会议前夕,一些违规单位和被抓拍到的工作人员到处托人找他求情,但都被老白婉言拒绝。朋友说他太固执、不通人情,可白国轩说: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这样才能对得起忠诚卫士这个称号。

  有人说,老白有点,稍微运用手里的权力变通一下,生活就不用发愁了。一次办公用品集中招标采购,参与竞标的企业非常多,竞争异常激烈。在专家评委评标过程中,白国轩发现采购方有指定竞标企业的倾向,而且没给评委提供事前勘察的实物,白国轩立即向专家评委提出暂停对该企业进行评标的建议。企业负责人送来了红包,白国轩严词拒绝,最终该企业被取消了竞标资格。

  2009年,小金库突击检查过程中,白国轩带队深入到某县,发现一个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问题,当即查封了该单位账目。返回途中,这个单位托熟人追了上来,请求他不要把账目带回市里,也有同志劝他:你和他们这么熟,做个顺水人情算了。但老白不为所动,最终将这个案子办成当年的典型案件。

  一边坚定地拒绝利诱,一边却是现实生活的困境。白国轩说:不该拿的钱,一分也不能拿。

  为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白国轩鼓励妻子自主创业,在小区办起了午托班。起初,孩子只有十几个,赚不到几个钱。但他们不放弃,从生活费中挤出钱,改善孩子的饮食、居住条件,提高服务质量,生意越做越火,成为老师家长们有口皆碑的小饭桌

  2011年,白国轩被中央纪委、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单位奖励他个人1万元。老白把钱送还到领导手中:功劳应该是大家的,不是我一个人的。最终,领导百般说服,老白才收下这笔奖金。而那时,他正为女儿高考前的美术特长辅导班学费凑不到钱而发愁。

  对待旁人,他倾情奉献

  在廊坊市纪委,有两位姓的同志。老白,是白国轩;小白,是比他小10岁的综合室副主任白云亮。组织上几次将他作为后备干部人选,他几次推辞:组织上关心我的进步,我很欣慰。但我明白自己身体难堪重任,有机会让年轻人上吧!我能够协助年轻同志干一摊事就行了。在老白的推举下,同在一科室的年轻干部白云亮顺利晋升为副主任。201211月,组织上任命他为副处级纪检监察员。

  声称自己难堪重任,白国轩却从未在工作上打一分折扣。老白哥不仅不会晚来早走,还经常加班。和老白在市纪委监察综合室共事7年的邳树家说,监察综合室工作繁杂,经常加班加点,很多时候白国轩都是让同事们先回家,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完成最后的工作,他总说,我们的孩子都还小,需要多照顾

  虽然重病在身,白国轩依然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不耽误工作,同时为妻子减轻负担,他每天早晨5时准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菜市场为小饭桌采购新鲜肉菜,然后简单吃口饭再去上班。

  对目前的生活,硬汉老白感觉很满足。我只想像一个平常人一样生活,踏踏实实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