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7 11:33:00

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深入挖掘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历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更新廉政教育内容,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西柏坡纪念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的廉政教育功能,弘扬以“西柏坡精神”为核心,以“两个务必”为特色的西柏坡廉政文化,有效地扩大了西柏坡精神的影响力,提升了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游客参观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基本情况

西柏坡是我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在此召开了九月会议、全国土地会议、七届二中全会,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并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顺利实现了从夺取政权到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史转折。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此考察学习,20137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西柏坡学习考察。

20105月,西柏坡纪念馆被中央纪委和监察部授予“首批全国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称号,现有西柏坡廉政教育馆、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十余个景点免费向社会开放。其中西柏坡廉政教育馆是以“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为主题的展馆,陈展的306幅照片和127件文物,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史。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西柏坡纪念馆接待社会各界群众达502万人次,在弘扬廉政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柏坡廉政教育馆

廉政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精心打造特色廉政教育宣传阵地,成功推出系列廉政教育活动。

搭建“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平台。西柏坡纪念馆突出廉政教育主题,为参观者搭建廉政教育平台,重点推出了“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向五位书记铜像敬献一次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部历史资料片、开展一次教育活动专题讲课、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展览、观看一次“中国梦·赶考行”情景报告会。其中,“中国梦·赶考行”西柏坡精神情景报告会分为“关心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精神”、“实事求是、科学决策的务实精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清廉精神”3个篇章,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活动为依托,重点揭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情景报告会走出西柏坡,先后到邯郸、邢台、廊坊、唐山、沧州、保定、石家庄、北京等地巡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举办《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为配合全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纪委、西柏坡纪念馆联合举办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图片展》展览。该展览分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八项规定 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信任”、“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4个单元,共展出图片、实物60多张(件)。重点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以高压态势开展反腐败工作,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赢得民心的执政理念。作为河北省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的一个平台,传递了正能量,更好的发挥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的廉政教育作用。

开展廉政大讲堂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弘扬西柏坡廉政文化精神,西柏坡纪念馆组成宣讲团,到石家庄中小学开展廉政文化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团针对青少年心理特点和年龄特点,结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廉政作风,通过舞蹈、故事、小品、快板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宣传党在西柏坡时期艰苦奋斗、勤政廉政的革命传统,引导教育青少年树立廉洁意识,以“小手”拉“大手”,将廉洁教育从青少年延伸至家庭,共同营造“崇尚廉洁、诚信守信”、“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

举办《弘扬西柏坡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览。西柏坡纪念馆赴上海与淞江区博物馆共同举办《弘扬西柏坡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览。展览分为“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两个务必、永葆本色”、“艰苦奋斗、清廉自律”4个单元,共展出图片、文物80余张(件)。重点展示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亲民、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上海市各机关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大力宣扬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受到上海市民广泛关注。

成立西柏坡红色旅游联盟,充分发挥西柏坡廉政教育功能。613日,西柏坡纪念馆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80余家红色旅游单位组成以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为龙头,以全国红色革命圣地景区为骨干的红色旅游联盟。并推出“开国之旅”、“赶考之旅”、“圆梦之旅”、“祈福之旅”4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提升和扩大西柏坡廉政文化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展了西柏坡廉政教育功能。截止目前,联盟已有包括全国五大革命圣地在内的13个省市的146家会员单位。

重温入党誓词

社会效果

西柏坡纪念馆依托自身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的宣传阵地作用的同时,还坚持“走出去”宣讲西柏坡精神。不断创新西柏坡廉政文化宣传推介模式,通过举办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为营造“崇尚廉洁、诚信守信”、“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