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涿州市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2 14:08:00

近年来,涿州市纪委、监察局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按照“创建阵地、打造品牌、突出特色、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建设了涿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2011年,涿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被保定市纪委、监察局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涿州基地-警示钟

创建高标准基地,构筑廉政教育新平台

挖掘三国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在基地建设过程中,立足实际,突出实效,深入挖掘涿州历史文化中的廉政要素,依托享誉海内外的三国文化,以“忠义诚信”为主线,整理刘备、赵匡胤、卢植、郦道元等本地历史名人典故中的廉政勤政事迹,构建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突出选取本地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精选了本地及周边县市近年来发生的70多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和20个忏悔案例,涉及本地职能部门副局长、副乡镇长、派出所长、法庭审判员、村主任、财会人员、等等。2013年以来,结合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制作了并更新了20余个省、保定市范围内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用大量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突出了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警示性。采用声光电多种展示形式,突出警示教育的震慑力。依托投影仪、液晶显示屏、电子感应装置等设备,设计制作了电子感应警示钟、电子翻书、电闪雷鸣、量刑天平、多米诺骨牌等声、光、电造型,通过强烈的视觉、听觉震撼带给参观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和入脑入心的警示教育“记忆”,实现了涿州“德信”文化与声光电等现代科技表现手法的有机融合。


多米诺骨牌造型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功能作用

为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好警示教育基地,紧紧围绕“范阳清风”这一廉政教育品牌加强基地地宣传推广,依托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参观基地、接受教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精心组织参观培训。每年市委全会、市纪委全会都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列为一项重点工作,市纪委每年初都制发全年《参观计划》和《日程安排表》,做到了周密部署、有序安排。不断扩大教育对象。基地建成以来,从最开始的以市领导、科级领导干部为主要教育对象,逐步扩大到各单位的股级干部、重点岗位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驻涿中省直人员、农村两委干部、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力争做到教育对象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组织好常规性培训的基地上,利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家庭助廉、宗旨教育、纪念党的生日等主题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反腐倡廉书画展、廉政文艺节目调演、家庭助廉、主题演讲等群众性廉政文化活动。抓好基地的延伸和拓展。为进一步加强基地周边廉政文化氛围的营造,依托基地对面的游园建设了“范阳清风”廉政文化园,打造了“廉石”、“廉思路”、“清风亭”、“清风林”等廉政文化景观,成为与警示教育基地遥相呼应的又一反腐倡廉教育新阵地。另外,依托警示教育基地不断拓展新阵地,2013年协调市地税局,在松林店地税分局建设了基层执法人员警示教育基地,重点面向基层执法人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目前,该基地已接待本市及外县市执法部门参观团队22批次1500余人。


反面展厅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基地科学化管理水平

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涿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任组长,纪检、组织、宣传、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和研究警示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健全完善培训机制。将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反腐倡廉教育的主阵地和固定课堂,市纪委每年将党员干部参观基地纳入全市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一项固定的重点工作,规定每年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乡镇和农村“两委”负责人至少到基地轮训1次。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基地的使用率,面向全社会建立了《警示教育基地预约参观申请》制度,无论本地还是外地单位或团体都可以进行免费预约参观。健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制定了《警示教育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基地由市纪委、交通局共同建设、使用,市纪委宣调室和交通局办公室共同负责基地日常管理、维护工作。配强内部管理、参观讲解、后勤服务等队伍,编印了基地《宣传册》,配备讲解员2名,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责任、考核培训等制度,加强基地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完善定期检查机制。市纪委、交通局共同负责对基地管理工作的检查、指导,每季度对基地进行一次检查。根据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对基地内容进行补充和更新,使基地持久保持生机和活力。

涿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自20111月建成以来,中纪委、省纪委领导先后实地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国家级媒体对基地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截至目前,结合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教育活动活动30余次,累计培训本市各级党员干部2.1万人次,接待北京、安徽、陕西、湖北等省内外参观团队30批次500余人。目前,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的新渠道、大课堂和主阵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