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高阳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09:23:00

高阳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创建于200710月,整个基地以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累计投资160余万元。基地自创建以来,按照“坚持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的工作思路,以此为依托,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正气篇展室。

突出特点,实现基地建设的标准化

为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内容更加丰富、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在基地的规划和建设中,从以下三方面入手:科学配置基地设施。 基地分正气篇、警醒篇、廉政书画篇、走廊文化篇四个展室及多媒体教室和廉政谈话室六个部分。多媒体教室配有整套影像播放设备、有桌椅150余套;廉政谈话室占有15平米,室内格言警句和《廉政谈话制度》上墙;其余四个展室以国画、漫画、实物展板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国家反腐倡廉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和近年来我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成果,既有廉政勤政的典型先进事迹,又有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 。及时更新展板内容。按照中央、省、市反腐倡廉建设有关精神和新出现的正反两方面典型人物,及时更新展览内容,做到与时俱进,为参观者提供最有现时性和教育意义的展览内容,自十八大以来共更新展板33块。强化基地管理。始终把加强管理作为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作用的重要手段,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高阳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对外接待制度》、《高阳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流程》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范基地的参观接待和内部管理;建立了参观教育制度,使全县的党员、干部、学生等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成为一种常态化行为;建立了培训制度,县纪委会同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把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确保了廉政教育规范有序开展。

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警醒篇展室。

发挥功能,增强教育的实效性

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组织全县4000多名党员干部和180个行政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分批参观教育基地。并在多媒体教室召开参观座谈会,谈观后感,写心得体会。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播放《蜕变》等15部影片20场次,观众每批次达数百人。开展党政纪条规教育。分别举办了科级干部培训班和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班,邀请县委党校教授授课。培训内容主要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省纪委下发的《关于狠刹不良风气的规定》等党政纪条规。今年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进行了培训。目前,共举办培训班 7期,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重点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基地建成以来,每年71日,县委书记都要在基地讲党课,要求领导干部努力把握好自己,严把“三线”,守好“六关”,算好“七笔账”。开展任前教育。对拟提拔、重用的科级领导干部开设培训班,采取党政纪知识考试、参观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电教片等方式进行任前教育,目前共有五批312名新任干部接受了任前教育。开展教育谈话。依托基地廉政谈话室,对拟提拔、重用和违纪党员干部开展教育谈话活动。目前共进行任前廉政谈话312人,教育违纪党员干部 90余人。

基地走廊文化篇。

拓宽范围,延伸基地教育功能

依托教育基地搭建廉政文化展示平台、社会宣传平台、电化教育平台,进一步延伸教育功能。拓宽教育人群。把教育人群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基础上,扩展到国企职工、学校师生、农村党员、干部家属等,增强了教育的广泛性。拓宽教育活动。在各种主题纪念日,组织不同的人员集中到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如:38日,组织“贤内助”到教育基地参观;61日、54日,分别组织少年儿童、青年学生到教育基地举行入队、入团仪式;71日,组织新党员到教育基地进行入党宣誓,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拓宽教育形式。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依托教育基地这个平台,相继举办了“廉政书画展”、“廉政板报展”、“家庭廉政知识竞赛”、“政德建设伴我行”演讲比赛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等活动;今年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了“为党旗增辉,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知识竞赛;进一步延伸了基地的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