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南戴河中华荷园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09:40:00

抚宁县南戴河中华荷园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位于国家4A级景区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景区内,形成了“以莲寓廉、以荷寓和”的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景观,也是廉政文化进企业、进景区的典型。中华荷园始建于2002年,占地1200亩,累计投资达6000多万元,园内有300多种精品荷花,是我国北方规模最大、品种最丰富的荷花观赏基地。2008年成为我省首批15个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中华荷园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始终把深入挖掘开发莲荷文化作为打造旅游企业文化元素、传播先进文化的有效手段,形成了以悦荷广场、千荷湖、咏荷馆和清廉园为主体的“一场一湖一馆一园”廉政教育景观。依托这些廉政景观,我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

中华荷园始建于2002年,占地1200亩,累计投资达6000多万元,园内有300多种精品荷花,是我国北方规模最大、品种最丰富的荷花观赏基地。2008年成为我省首批15个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以悦荷广场为平台,举办荷花艺术节活动

2003年开始,抚宁县每年在悦荷广场举办以宣扬“莲(廉)荷(和)”文化为主题的荷花艺术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0届。每年艺术节期间,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众多艺术家,或诵读经典,或举办书画展、摄影展,或表演民间艺术,或展演民族歌舞精品,既为游客奉献上了精彩纷呈的廉政旅游文化大餐,又扩大了廉政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

打造千荷湖景观群,引领游客领略莲荷风骨

千荷湖景观群包括“悦荷楼”、 “珍荷苑”、 “百步问荷”等几处廉政景观,其中“珍荷苑”处于“千荷湖”的怀抱中,是赏荷、品荷的绝佳去处。夏季,260亩荷塘尽收眼底,荷花盛开,风姿各异。千荷湖和珍荷苑是近观荷花风姿的绝佳场所,各色荷花呈现出千般姿态,引人产生无限遐想。千荷湖的右岸为“百步问荷”景区,它是千荷湖的延伸,有153个荷花池,153种名贵荷花。秀外慧中,俏丽可人,展现着独特的魅力。通过远眺荷塘、近观荷花、俯身问荷,引导游客领略荷花的寓意和高尚品质,深切感受荷花的神韵与风骨;感受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洁身自爱的精神品格;感受荷花志士的筋骨、君子的风范,从而使心灵得到净化和洗涤。

“百步问荷”位于“千荷湖”西侧,全长800米,由153个荷花池组成。“百步问荷”有“百步问何”之意,即问荷之历史,问荷之品性,问荷之寓意、荷之精神。

依托咏荷馆,开展特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

咏荷馆位于中华荷园北部,总建筑面积810.8平方米,是一个多功能的廉政文化教育展馆,在不同时期展出不同的廉政文化内容。每年45月份以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为主,以党史为序,向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展出1500余幅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历史照片以及“八荣八耻”、抚宁烽火图片展等与反腐倡廉有关的挂图200余块。参观者既可直观地了解中共党史,又可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丰功伟绩、人格魅力和勤廉事迹,以及他们在不同时期对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要求,达到爱国主义教育与廉洁从政教育的统一。每年红色传统教育人数达3万多人次。67月上旬展出以“咏莲(廉)”为主要内容的名家廉政书法绘画作品,这些作品寓意深邃,耐人寻味。7月中旬至10月中旬展出以“清风”为主题的摄影作品。20137月,抚宁县纪委在馆内举办了以“弘扬历史廉政文化,唱响时代正气之歌”为主题的“明镜昭廉”历史廉政文化展,共分为廉政溯源、廉政格言、廉政典故、清廉风骨、本地廉吏、伟人风采、浩然正气、诫勉警示等八部分,把历史文化的核心元素注入到廉政建设当中,使人从中获得道德启示和思想引导。20144月,抚宁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馆内举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图片展,我市部分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抚宁县数千名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馆内接受廉政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同时,展馆还配有多媒体电教设备和150余张廉政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光盘,可播放警示教育片、廉政电影、革命歌曲等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教育资料。

清莲园内明朝时期抚宁有名的清官翟鹏雕塑。

围绕清莲园,开展多种文化活动

清莲园位于中华荷园东部,由清廉园石、月牙湖、仁孝桥、浮雕墙、清风亭和廉吏铜像等六部分组成。是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2008年投资300万元打造的廉政文化景观。园内浮雕墙上雕刻的《清廉园记》是对清廉园含义的最好诠释,莲与“廉”谐音,寓有廉正、廉洁之意,荷与“和”谐音,寓有和谐、和睦之内涵。南北两侧分别树立包拯和本地廉吏典范翟鹏铜像,令人深思。景区以莲寓廉,以荷寓和,与郁郁青松一起,托物言志,共同构建清莲园。游客置身清莲园之中,赏荷,品荷,读荷,莲洁荷美,俗念随风而逝,清新雅趣之思油然而生,心灵于潜移默化中得到净化。

清莲园背靠银龙山,面朝荷塘,适合登高望远,便于游客赏荷,品荷,读荷,是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的绝佳场所。每年秦皇岛市、县的书法协会、摄影协会、诗词协会会员,抚宁县各单位以及广大干部群众,或组织,或三五相约,纷纷来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作出了很多艺术精品。先后出版了《中华荷园名人题词集》、《海天荷韵》、《荷韵莲歌》、《映日荷花别样红》和《金龙山》连环画等书籍。

中华荷园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依托“一场一湖一馆一园”廉政教育景观,让广大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基地每年为各级领导和机关单位提供一定数额的参观券,利用“五.一”、“六.一”、“七.一”、“十.一”等节假日及旅游淡季,积极组织劳动模范、中小学生、离退休干部等免费到基地参观学习。为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基地成立专门组织,出台了教育基地的服务接待管理制度、导游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制定了年度教育活动规划,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并建立起一支素质过硬的导游员队伍。2005年,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到中华荷园参观,此外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原中纪委书记尉健行先后到中华荷园参观视察,均给予了高度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