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李大钊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10:59:00

李大钊纪念馆是经中共中央批准,河北省委立项,于1996818日奠基,1997816日落成开馆,胡锦涛同志出席典礼仪式。纪念馆占地130亩,建筑面积8656平方米,年均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50余万人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AAAA级旅游景区。20105月,李大钊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纪委部署,依托基地,围绕廉政教育主题,极改进办馆方式,创新廉政教育新形式,努力打造李大钊纪念馆的廉政教育文化品牌。

李大钊纪念馆

深化讲解、因人施讲,充分宣传大钊的革命业绩

李大钊同志的一生艰苦朴素、无私奉献,为民族振兴“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这些都是廉政文化最核心的内容。为此,李大钊纪念馆立足基本陈列内容,不断深化讲解,因人施讲,充分宣传大钊的革命业绩。为了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我们撰写了多套讲解词:对于青少年侧重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和教育;对于党员干部侧重于敢于担当和慎独慎权的教育;对于一般观众侧重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宣传教育等。目前,每天都有几千名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受到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的熏陶,充分发挥了李大钊纪念馆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道德品行以及红色教育中的基地作用。

李大钊纪念馆廉政教育专区。

依托基地,注重实效,创新廉政教育形式载体

为充分发挥李大钊纪念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效果,我们从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谋划实施“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工程。谋划实施了 “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工程。总投资500余万元,展览面积800多平方米,共分为:大钊风范廉洁楷模;大钊风范 薪火相传;大钊风范镜鉴今人三个展区,以大量详实的资料展现李大钊同志的廉洁风范及其模范传承和现实意义。目前,展览正在紧张的施工中,随着“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的建成,李大钊纪念馆将成为全市廉政教育活动开展的第一基地、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面标志性品牌。二是开展大钊精神大讲堂活动。依托基地,以李大钊纪念馆为课堂,开展大钊精神大讲堂活动。今年,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李大钊纪念馆先后开展了“学习大钊人格风范,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弘扬李大钊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大钊精神的深刻内涵”等主题讲堂活动,用大钊廉洁思想教育人、高尚的人格感召人、伟大的精神激励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得以升华。大讲堂已开讲30余场,受教育党员干部2万余人。三是开展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依托廉政使者,组建“大钊精神宣讲团”先后赴唐山市周边各机关、团体开展了“学习李大钊的人格风范筑起反腐倡廉思想长城”系列宣讲;深入农村、社区开展了“弘扬大钊精神建设沿海强县”主题宣讲。通过演讲、红色故事、大钊诗文诵读等多种形式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宣讲李大钊的光辉思想和丰功伟绩。四是开展“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主题文艺演出。为展现李大钊为“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而英勇奋斗的一生,李大钊纪念馆排演了“青春中华——李大钊与中国梦”主题文艺演出,整场演出时长60分钟,共分为:寻梦、逐梦、圆满三个篇章,以乐亭大鼓、乐亭皮影、评剧、歌曲、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现李大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把大钊红色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有机结合,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目前已演出20余场次,观看人数近万人。五是举办“李大钊廉洁风范”流动展览。制作可循环使用的高质量活动展板56块,以“流动展览”的形式,深入到唐山市14个县区举办“李大钊廉洁风范流动展览”。从李大钊坚贞崇高的人生观、光明磊落的交往观、朴素真实的家庭观、文雅淡泊的生活观展现他崇高的人格风范和共产主义的坚定气节。“流动展览”受到了各县区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六是密切与教育部门的联系,丰富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从娃娃抓起,重视未成年人的德育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了李大钊诗文进课堂、培训小小讲解员、成立“大钊班”、开办“红色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李大钊的人生观、青春观、价值观鼓舞人、教育人,引导孩子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增强明辨事非能力,做廉政文化小天使。

大钊精神报告会

加强合作、扩大宣传,着力打造廉政教育文化品牌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新闻报纸等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提升大钊纪念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李大钊纪念馆廉政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着力打造廉政教育文化品牌。一是加强联系合作,拍摄制作弘扬廉政文化专题片。李大钊纪念馆与天津电视台合作,拍摄了六集专题片《铁肩》。现已在中央电视台、河北台、唐山台播出,得到了各界领导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我们深入挖掘李大钊廉政思想,与北京电视台、北京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北京李大钊故居合作拍摄了《走近李大钊——李大钊廉洁思想教育专题片》,目有该片拍摄已基本完成,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该片的发行将更广泛地宣传大钊精神和廉洁风范。二是利用网络媒体,扩大宣传辐射面。李大钊纪念馆充分利用网站及新闻媒体对廉政文化创建工作及大钊馆重大活动进行宣传和报道。通过大钊馆网站刊载李大钊生平事迹、李大钊经典诗文、廉政寄语、李大钊研究论文等,及时向社会发布李大钊纪念馆重大活动、发展动态等信息。并依托新浪网、搜狐网旅游频道、中青网、河北旅游网、唐山旅游信息网等网站,及时更新、发布纪念馆旅游咨讯和廉政教育活动报道。投资50余万元对纪念馆网站进行了重新建设,不仅建成中、英双语,还完善了数字虚拟景区、网上购物、网上预订门票和纪念品等功能,使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纪念馆参观、学习、休闲、购物等系列活动。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李大钊纪念馆立足基地建设,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作用,现已成为党员干部、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省、市、县纪委的安排部署,积极把握时代主题,弘扬大钊精神,传承廉政文化,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着力打造李大钊纪念馆廉政教育文化品牌,使纪念馆这面爱国主义旗帜永远在华夏大地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