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纪律审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马本斋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10:27:00

马本斋纪念馆坐落于沧州市献县本斋乡本斋东村,是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而修建,占地105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8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1年马本斋纪念馆又成功入选“国字号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312月被命名为第三批“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

马本斋纪念馆分南、北两院,北院为纪念馆主体部分,南院是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南院与北院隔路相望,风格与建筑形式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北院为马本斋纪念馆主馆,进入院门,是一座宽敞明丽的广场,广场东西两侧各有一座母子湖。走近广场中央,迎面矗立着马本斋骑马雕像,雕像两侧各有一座辅馆。雕像北面,是马本斋纪念馆主馆,匾额由我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题写。进入纪念馆,首先是序厅,迎门是马本斋戎装立像,周围摆满了游客敬献的鲜花和花篮,东西两侧各有两幅实木浮雕。雕像后面是一座大型浮雕背景墙,上面有毛主席题写的“马本斋同志不死”七个大字。展厅迂回,分《苦难童年》、《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加入党组织》、《千里驰骋》、《英雄母亲》、《冀中血战》、《威震山东》、《以身殉国》、《马本斋同志不死》、《昔日回支队员》、《今日本斋村》等十一部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电子触摸屏、液晶电视和多媒体场景等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马母宁死不屈的高风亮节,以及英勇善战、被毛主席赞为“战无不胜的回民支队”的风采。

西馆为廉政教育厅,廉政教育厅门口两侧各有三盆翠竹,象征中国共产党顽强的生命、青春永驻;象征民族的气节,宁折不弯;象征革命先烈的高风亮节。廉政教育厅面积500余平方米,进门屏风为廉政教育厅简介,展厅主要分反腐历程、浩然正气、马本斋母子事迹、警钟长鸣、献县历史名人、清风献县等六部分。集教育性、警示性、展示性于一体,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新阵地。

廉政教育厅南侧百将碑廊,里面收集了全国130多位将军书法家的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寄托了将军们对马本斋司令员的深切缅怀。

南院与北院隔路相望,南院总体布局为钟形,取“警钟长鸣”之意。高大的汉白玉石纪念碑正反面分别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题词。纪念碑南面是马本斋母子的陵墓,被一座汉白玉铺底的月牙形花坛环抱着。广场东西两侧是长青柏树,巍峨挺立,庄严肃穆。

 

 

马本斋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的有效载体,每年“七一”、“国庆”等重大节庆日,市内、省内及邻近北京、天津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到马本斋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截止目前,马本斋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参观人员85万余人,成为献县及周边地区重要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马本斋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献县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正风肃纪”活动要求的重要抓手,帮助党员干部摆正人生坐标,筑牢“不愿腐败”的思想防线。一是拓展教育对象。把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把受教育对象延伸到全县领导干部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延伸到拟提拔任用人员,延伸到村“两委”成员及普通党员,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范围。二是丰富教育形式。把廉政文化教育同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德育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相结合,确保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先后开展了以反腐倡廉为内容的廉政教育活动,组织101名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赴马本斋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廉洁奉公意识;开展了以革命斗争史为内容的传统教育活动,组织系统内116名纪检监察干部到马本斋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听讲解、看投影、参观展厅等形式开展深入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三是完善教育规划。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宣誓、成人宣誓、祭扫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开展青少年入队、入团等活动,使基地成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开展以“英雄故乡行”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考察活动,从而更好地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