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纪律审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沙石峪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10:19:00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英雄的沙石峪人民面对“土如珍珠水如油,满山遍野大石头”的恶劣农业生产条件,在村党支部书记张贵顺的带领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挑战极限,战胜困难,从而创造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成为中国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沙石峪纪念馆外貌

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两次来沙石峪视察,称赞沙石峪人是当代的“活愚公”。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已先后有周恩来、李先念、陈毅、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上百位省部级领导和120多个国家代表团、40多位国家元首前来沙石峪参观考察。随着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纷至沓来,沙石峪人的当代愚公精神已享誉中外,成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艰苦奋斗和廉洁从政教育,遵化市委、市政府、市纪委谋划建设了沙石峪纪念馆,作为廉政教育基地,传承当代愚公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团结拚搏,开拓创新,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市做出应有贡献。

沙石峪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

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沙石峪纪念馆是在原村史馆的基础上改造扩建的,由遵化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实施,清华美院雕塑系艺术研究所所长王洪亮主持设计,唐山中实建筑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纪念馆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和尊重历史、资政育人的原则,在广泛搜集资料、精心谋划和研究论证的基础上,于2009315日开工建设,9月初竣工,投资180多万元,建筑面积894平方米,展览面积1962平方米。纪念馆外部造型从正面看构成一个“山”字,象征沙石峪人民开山填涧,从背面俯看构成一个“土”字,象征沙石峪人民取土造田。纪念馆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现沙石峪人民艰苦创业的历程和发展成果。为了纪念周总理的来访,在纪念馆前广场中央修建了一座周总理的汉白玉雕像,雕像身高4.29米,象征的是周总理第一次来沙石峪的时间是1966429日,雕像前方有两步台阶,象征的是周总理曾两次来访。纪念馆整体展览分五部分:

1、主题序厅:北墙放置周总理、张贵顺等人物浮雕,浮雕基座刻“艰苦奋斗继往开来”八个大字,点明纪念馆的主题。浮雕西侧为前言,说明建设纪念馆的目的意义。浮雕东侧为《当代愚公换新天》曲谱及歌词,歌颂沙石峪人民战天斗地的当代愚公精神。东墙为沙石峪新貌,南墙为原新华社记者东生所写长篇通讯《看愚公怎样移山》,西墙为周恩来、李先念、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沙石峪的赞誉。2、第一部分:立下愚公志 深山展宏图。介绍开山造田思想的形成及社会背景。3、第二部分: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介绍开山造田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包括兴修水利、开山造田、开凿愚公洞、英雄赞歌、实物展厅等五组内容。4、第三部分:热情的关怀殷切的希望。介绍党的关怀及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友人的支持。包括党的关怀和周总理的两次到访、中外友好往来、全国各族人民及国际友人的支持等三组内容。5、第四部分:万里继续走,千担永远挑。介绍艰苦奋斗成果及对未来的展望。

沙石峪纪念馆除展室外,还设有放映厅、休息厅,放映厅播放有关沙石峪的影像资料片;休息厅供领导及贵宾休息。沙石峪纪念馆于200910月开馆,设立专兼职讲解员2人、专职管理人员2人,建立了对外接待管理制度。

为继承和发展“当代愚公”精神,村民注重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意志,这是沙石峪的“小愚公”们在体验劳动

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情况及社会效果

200910月省纪委副书记吕忠国为沙石峪纪念馆揭牌,并带领全省宣教室主任参观了该馆。几年来,我们不断改善设施,充实内容,以“当代愚公”精神为主题,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把廉政教育与艰苦奋斗历史有机结合,成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先后组织了“小小讲解员”、“重温入党誓词,继承发扬革命传统”、“新提拔领导干部艰苦奋斗教育和宣誓”、“新发展党员参观、留感言”、 践行新党章,力做好党员论坛、“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演讲、“民族复兴,我思我行”研讨会、后备干部廉政主题实践等一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共组织4800名青少年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活动,5500多名党员干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1300余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到沙石峪接受艰苦奋斗教育,1200余名新发展党员到沙石峪参观。接待外市、县、区参观学习人员49200余人,累计接待59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