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张家口市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09:50:00

董存瑞纪念馆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距离京张高速沙城收费站10公里,交通便利,气候宜人。纪念馆于2006年重修扩建,2008523日董存瑞烈士牺牲6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五年来,纪念馆作为怀来传播存瑞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凝聚社会正能量的前沿阵地,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极大的支持与帮助,纪念馆快速发展,倍受瞩目。五年来,累计游客接待量达到60余万,年均游客接待量十余万。日接待最大容量曾创下 1.2万人次的纪录。新闻媒体关注度极高,五年内接受中央级采访累计10余次,接受省级采访累计30余次,接受市级采访累计30余次。存瑞精神这个具有怀来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已深深植根怀来,蜚声张垣,享誉全国。

新馆建成开放以来,由于纪念馆功能的多重性,近几年省、市、县多个机关、部门都在此设立教育基地,主要有: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授予“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授予“张家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青团北京市委授予“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教育局、张家口团市委授予“张家口市德育教育基地”;中共怀来县委、怀来县人民政府授予“怀来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怀来县纪委、怀来县监察局授予“怀来县廉政教育基地”;中共怀来县委组织部授予“共产党员教育基地”;张家口市陆军预备役高炮旅授予“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被张家口市纪委、监察局命名为张家口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2011年被河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廉政教育基地。

整合资源、有机融入,使廉政基地教育功能更加完善

存瑞精神植根怀来大地,是赋有鲜明怀来地域特征的宝贵红色文化资源,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这项资源,造福于民,是全县及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纪念馆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以打造公众喜闻乐见的存瑞精神文化品牌为己任,以创建多元原生、雅俗共赏、便民宜游的红色圣地为目标,让怀来董存瑞纪念馆的影响力逐年扩大。成为国内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新馆占地1.9平方米,由3个广场、2个展厅和董存瑞故居等6个部分组成。用于廉政教育的第一广场、第三广场、第二展厅和故居共5处,占到了总体的83.3%,董存瑞事迹展厅中,具有廉政教育意义的图片、文物占到总量的20%。基地既展示董存瑞的事迹,又有古今的英烈、清官廉吏;既有铭刻捐款人名字的功德碑,又有怀来今夕和未来的展现;上至古代贤臣,下至当今纪检干部,从民族英雄到优秀党员,既有将军,又有士兵,既有男英雄,也有女英烈,素材较广。可供教育的景点多,三个广场,六面墙体,两个展厅,加上故居处处都是接受廉政教育的地方。同时为讲解员撰写了《反腐倡廉基地解说词》,为基地购买了警示教育光盘等,使参观者到基地游览的同时接受教育。基地硬件设施如场馆、会议室、接待室、洗手间、停车场齐全,管理机构齐备。通往基地的公路宽阔平坦,电话、手机通讯畅通。

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把廉政教育形式搞的有声有色

董存瑞纪念馆自身所具有的内涵是无法比拟的,如何将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近年来,怀来县通过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把基地教育搞的有声有色。一是借董存瑞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之机,在基地召开全市廉政文化“六进”现场工作会,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宣教室主任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并一同参观了董存瑞纪念馆,接受廉政教育。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全体干部在基地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把活动推向了高潮。二是每年5.25董存瑞烈士牺牲纪念日,怀来县委、怀来县人民政府和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驻怀部队在每年清明节都要到纪念馆进行扫墓活动,同时进行国防教育和廉政教育;2010年以来共有1万多名驻怀部队官兵、退投军人和张家口市某部驻军前来扫墓参观;全县各中、小学校也把基地作为学生课外活动的一堂必修课,沙城中学每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每年都在基地开展。三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县内学校共计3000多名学子前来接受教育;沙城实验小学还开展了“做英雄家乡人,讲反腐倡廉传统故事,当红色之旅义务讲解员”活动,让反腐倡廉传统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田。三是把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载体,把基地作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传统教育必修课程的重要场所。规定各单位、各部门每年至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一次,凡是在怀来召开的全市各类培训班,必须组织学员到基地上一节廉政课,凡是莅临怀来县的各级领导,我们都积极推荐领导到基地参观、调研、指导。四是董存瑞纪念馆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先后完成了科学发展观教育实践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等大型教育活动的接待任务。参观组织形式向多元化发展:党员活动日、献花寄哀思、重温入党誓词、英雄事迹传唱、烈士事迹宣讲、书法留念等组织形式丰富多彩,讲解内容融合诗词歌曲,生动真实,催人奋进。五是纪念馆利用七一、国庆、青年节等重大节日,开展红色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联系本市、县周边区县中小学校、驻军部队、党政机关,策划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旅游氛围。游览线路由过去的单一展馆增加到烈士故居寻访,帽顶山体验英雄之路,纪念馆,烈士故居,冒顶山三点合一,增加线路的可游性、趣味性。六是董存瑞纪念馆作为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资源,与怀来县温泉休闲、农业观光和鸡鸣驿等其他旅游景点形成资源互补,带动了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局将基地编入县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凡是到纪念馆参观旅游者,到休息大厅休息的同时,讲解员为其放映一部廉政教育片,让游客在娱乐休闲之余感受廉政文化范围。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让廉政教育基地享誉全国

近年来,中央纪委研究室、中央纪委信访室、中央纪委方正出版社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董存瑞纪念馆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和调研指导,都对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怀来县董存瑞纪念馆文化资源不断丰富,编制完成长期规划3个。2011年,纪念馆以董存瑞烈士牺牲63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了以“传承存瑞精神、推动红色旅游、拨动爱国琴弦、唱响时代红歌 ”为主题的怀来县首届原创爱国主义歌曲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以秦庚云作品《为了新中国》为代表的弘扬存瑞精神和歌唱怀来的歌曲258首,如歌曲《映山红》曲作家姜春阳老师、军级领导《十五的月亮》的词作者石祥将军的作品等音乐界名家作品。评选活动及结果得到了中国音乐杂志、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怀来信息网多家媒体报道。全部歌曲在董存瑞纪念馆永久收藏。此项活动不仅使存瑞精神得到升华,也使怀来县在音乐界名声大噪,让更多人认识怀来,了解怀来。创建国建AAA级旅游景区材料汇编、讲解词材料汇编,河北省旅游资源普查材料、河北省党史申报材料等作品极大丰富了该馆史料价值。纪念馆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五年发展过程中,通过走访西柏坡,隆化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泥河湾博物馆等各大纪念馆、博物馆,加强合作交流,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聘请专业人员参与科学规划发展方案,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目前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