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纪律审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10:04:00

石家庄市第23中学廉政教育基地位于23中高中教学部新校区,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650㎡,其中室内面积480㎡,室外面积约170㎡,20127月由桥东区纪委、区教育局和23中共同创建而成。同时提出廉政教育从老师做起、从娃娃抓起的新理念,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从小牢固树立“清廉光荣、腐败可耻”的荣辱意识,为将来长大成人后成为一个好人或好官打下坚实的基础。基地共分为三部分:室外文化墙、室内展厅和廉政考场,其中展厅以“清廉如水”立意,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水舟之道、饮水知源、激浊扬清、流水不腐和上善若水。以“水”博大、透明、守拙、坚韧的品行,寓意共产党人要恪守宗旨、坚定信念、淡泊名利。在学习借鉴国内各地优秀廉政文化基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和挖掘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红色资源和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桥东实际,开拓创新、大胆实践,运用形、影、图和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设置了多媒体互动沙盘、虚拟翻书、过关体验、模拟监狱、电子沙画、电视动漫、多米诺骨牌等多个具有创新性的亮点,观后使人耳目一新,赞不绝口。展厅共有展牌120余块,展示自编的《警钟》、《小手拉大手》等书籍10余册,《纪检监察之歌》、《幸福桥东》等光盘5张,仿明代官印、仿唐代铜镜等特色廉政实物5件,学生廉政文化作品6幅,播放《居安思危--苏联解体警示录》资料片、沙画作品《警钟长鸣》、动漫作品《劝学》篇等视频3个。

基地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环境整洁优美,配有专职解说人员2名,学生讲解员6名。基地对外开放以来,前来学习交流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桥东区纪委监察局更是将其作为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廉政宣誓、廉政考试的主阵地在教育基地一并进行。目前,23中廉政教育基地已成为省会石家庄市的一张响亮名片。

基地投入使用后,向党政机关、学校、老师、学生及家长免费开放,截止目前,参观人数超过3万人次。先后承办全省党务公开现场会和全市廉政文化“六进”现场会,2012919日全省党务公开现场会,23中作为观摩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率与会领导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莅临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全市廉政文化“六进”现场会,作为观摩点迎接各县(市)区人员学习参观。中纪委宣教室领导、省市纪委领导先后到基地参观指导,均给予高度评价;新疆、辽宁、唐山等30余个省市前来参观学习;教育系统干部职工、部分学生和家长到基地参观学习。所有新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在公示期间都要到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廉政宣誓和廉政考试的“过三关”教育,从127月展厅开放到147月共组织11批次235人进行了“过三关”教育。今年以来,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到基地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