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山海关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0 17:50:00

山海关乃万里长城雄关之首,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山海关区委、区政府依托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按照“崇廉、创新、融合、致远”的总体工作思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打造山海关廉政文化品牌,形成了以甲申史鉴馆为“教育点”,以长城博物馆、五坊、两园、两碑、一村等10个廉政教育阵地为“扩充线”,以天下第一关、老龙头等著名景区为“辐射面”的特色廉政文化旅游路线,打造了逢景透廉、景廉交融的廉政文化阵地体系。

莲花湖公园

以史为镜,警钟长鸣树正气

秦皇岛市和山海关区两级纪委依托甲申历史、突出地域特色、挖掘廉政内涵,建设了全国首个以“以史为鉴、居安思危”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展馆——甲申史鉴馆,成为了山海关廉政文化基地品牌建设的龙头和引擎。

深挖内涵,高站位打造展馆。甲申史鉴馆位于山海关古城西大街66号,四合院式建筑,占地面积81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平方米,20108月免费面向公众开放建馆以来,中央纪委原副书记侯宗宾、刘丽英,中央纪委秘书长崔少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等领导来此参观并给予肯定。中组部、中国监察学院等国家部委和甘肃省纪委等千余个兄弟单位前来参观学习。目前,甲申史鉴馆已接待党员干部和海内外游客29万余人次,成为了传播我国优秀历史文化和廉政文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重要阵地,其廉政文化品牌效应正逐步走向全国。

牢记史训,高品质彰显特色。甲申史鉴馆分为要塞烽烟、石河鏖战、甲申史鉴、居安思危、任重道远五个方面的主体陈列内容,采取电子挂图和实物陈列相结合,辅以影视设备、复原沙盘等现代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甲申之战历史,探究李自成因胜而骄、因骄而奢、因奢而腐、因腐而亡的失败史训。一张张影像斑驳的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兵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画……走进甲申史鉴馆,眼前仿佛是刀光剑影,耳边仿佛是战马嘶鸣,但更为震撼心灵的是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告诫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发生在1644年的山海关甲申大战,不仅改变了中国历史走向,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与时俱进,高标准拓展成果。《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河北日报》等多家中省级媒体对甲申史鉴馆进行宣传报道,提高了社会认知度。开辟“甲申史鉴”网络专栏,制作专题片《山海鉴》编辑《甲申史鉴馆刊》、发放《甲申史鉴馆》宣传折页,在群众自娱自乐的文艺演出中加入有甲申内容的文艺作品,扩大群众认知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新修改了展陈内容,将甲申史鉴馆内涵与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有机结合。充实了中央“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四风”、严肃处理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等内容,着力打造群众路线特色讲堂。今年以来,全市300余家单位来馆开展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望峪山庄

注重融合,百花齐放竞芳菲

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将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与山海关多种既有文化元素相融合,使廉政文化在关城处处生花。

与长城文化、历史文化、军事文化相融合。通过立足廉政视角巧妙解读长城文化、历史文化和军事文化内涵,让人们在了解相关知识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在全国最大的以长城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长城博物馆内,可以感受到徐达、戚继光等历史人物勤政廉政、俯首为民、清廉自守的中华优秀美德;珍贵历史文物长城“铭文砖”,揭示了古人修筑长城时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传递军事情报、防范敌人入侵的明代烽燧信号制度与党员领导干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等预警机制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五坊”为教育领导干部不辱使命、坚定履责提供了生动教材,游人在领略长城风采、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尽情享受着廉政文化的滋润。

与旅游文化、休闲文化相融合。依托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设计“山海关廉政之旅”路线,融廉于景,寓教于游。天下第一关“肖显写匾”的传说、老龙头孙承宗题写的“雄襟万里”的匾额,无不诉说着先人的豪情壮志和爱国情怀;莲花湖公园“莲”“廉”谐音,园内两亩多的水面遍植的莲花,爱莲亭、吟莲桥以及隐现于花草丛中的景观石次第入目,陆游、苏辙、秋瑾等吟莲咏廉的诗句让人们在游玩休憩中受到廉政文化的浸润,无不使人感叹雄伟关城“润物无声”的情怀。

与乡土文化、民俗文化相融合。地处山海关石河镇新建村的望峪山庄借助乡村旅游旺势建设清风文化园,设有“两个务必”石书、《清风文化园记》大型石刻、廉字钟、古今廉吏公仆雕像、由“忠、俭、廉、孝”四个主题构成的崇德碑等多处永久性景观,使廉政之风吹进每一名望峪山庄的游客心中。采用秧歌戏、太平鼓、剪纸等乡土、民俗艺术形式,宣传推介山海关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不仅繁荣了地方文化,而且增添了廉政文化的活力。

五坊

务求致远,潜移默化见实效

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将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与植根于民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相衔接,使清风廉韵如春风化雨般遍拂关城。

因势利导,注重廉政文化“接地气”。开展廉政文化研讨活动,搜集整理百姓中流传的甲申人物故事和历史遗存,萃取其廉政教育内涵进行创作,编写《甲申之变》、《切忌沽名学李闯》等甲申故事14个,《大石河畔将军台》等散文23篇,理论文章45篇。通过讲故事、说唱、大鼓、评剧等形式进行艺术创作演出28,为廉政文化积累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活化载体,打造廉政教育“大课堂” 。坚持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保证、以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为载体,着力增强基地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基地廉政书画展、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公仆楷模风采等主题教育活动,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的积极作用;在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案例漫画展等反面警示教育活动,为领导干部、后备干部、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工作人员打好“预防针”。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而净化心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扩大影响,营造反腐倡廉建设“大环境”。以“八进”活动为载体,使廉政文化像清风、细雨,滋润心房,陶冶情操,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功效。在互联网上建立“廉香润古城”博客网、在区党建网上开辟廉政栏目;在全区开展以“学廉、倡廉、颂廉”为主题的网络博文评比;在学校组织“学生论坛”、“主题班会”;在企业开展“诚信廉洁,依法经营”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家庭开展“古城廉洁游”活动;为医疗系统安装“廉润山海”廉政屏保系统;在全区各景区及莲花湖廉政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廉政公益广告,利用视频音频等形式进行循环播放。开展廉政文化导游员大赛,培养了74名廉政文化导游员,通过廉政基地导游讲解等形式向各地游人大力宣传推介山海关廉政文化,进一步营造反腐倡廉建设的“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