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0 16:32:00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冀晋豫三省交界处的涉县赤岸村,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赤水湾、太行颂文化园及相关红色产业园区组成,占地面积5.6平方公里,是国内唯一一处全面、详实记录抗战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历史的纪念馆。属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二级博物馆,河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师率领下,东渡黄河、挺进太行,运筹涉县赤岸村,浴血千里太行山,谱写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壮丽篇章,缔造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同时,以此为中心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最巩固的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先后有中央及地方的110多个党、政、军、财、文等重要机关单位在涉县长期驻扎达10年之久,这里遂成为边区的首府。建国后,从这块红色热土上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位上将、48位中将、295位少将,先后有近百位一二九师老首长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

一二九师陈列馆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河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我馆自1979年对外开放以来,历经几次大的修缮和扩建,尤其是2012年以后,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拓展服务功能,在硬件建设、软件提升和产业外延上均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逐步建成教育传承、休闲观光、参与体验、民生改善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景区,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二九师剧社演出剧照

推特色活动,增强教育吸引力。我馆围绕将帅纪念日、节庆日等节点,先后成功举办了刘伯承元帅诞辰120周年和李达将军逝世2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清明节、五一、十一、博物馆日及文化遗产日等节点推出特色宣传活动。为游客提供了开展当一天八路军、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回放红色影片、织布、纺车、捻线、纳鞋垫、推磨、军民担水支前等绚丽多彩、新颖独特的参与体验项目。

借媒体推介,传递社会正能量。近年来,各级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站等媒体多次到我馆拍摄采访,央视纪录频道“红色教育”专题片,中国交通广播电台“车行天下”、河南电视台“武林风走进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和邯郸电视台暑期热点栏目“闯关我最棒”等媒体栏目及省、市新闻媒体为我馆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今年611日,“红色太行追逐梦想”启动仪式在我馆举行,此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国家旅游局王志发局长、全国红办胡呈军主任、河北省旅游局栗进路局长等国家、省市旅游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赞誉,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国旅游报等4家国家级新闻媒体及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10家省、市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同时我馆还协助拍摄电视剧《刘邓和他们的战友》和《将军外交家黄镇》等多部电视剧,《刘邓和他们的战友》计划于今年8月前后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以此向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献礼,积极宣传、推广和传播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正能量。

创文化品牌,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内涵。在司令部旧址上院“邓小平宿办室”内专门放置了体现廉政文化的标识牌,内容是“谁都不搞特殊化”。不仅把当年129师进驻涉县艰苦朴素,严谨廉洁的作风通俗易懂地讲述出来,通过故事还使我们了解到在战争年代领导干部都能以身作则,同普通战士一样,不搞任何特殊,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便于游客接受深刻的教育。节日期间推出了以支前小院为主题的“抗战生活文化展”,通过将纺车、织布机、石碾石磨等支前生产、生活工具的真实还原,再现了当年老区人民纺线织布做军鞋军衣,支援前线的感人场景。游客通过各项活动的亲身参与,不仅切身感受抗战岁月的艰苦,更能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廉洁为民的高尚品德;景区讲解员在讲解过程当中,还着重穿插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廉政故事。例如:“公私分明的香烟”,“专门开会穿的军衣”、“司令部吃‘砖头’”、“拒送瓜,不收礼”等等,使游客在游览过程当中就能充分体会老革命家的清正廉洁;一二九师剧社采取了大众乐于接受的文艺形式,专门编排了廉政戏曲小品《求电》,快板表演《廉政建设树新风》等节目,真正做到将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浅出的表现出来,更好地让前来观光的广大干部群众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其资源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红色廉政教育品牌,力争在周边地区形成一个以一二九师文化为品牌的产业集群,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