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纪律审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沧州监狱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0 18:16:00

200248,沧州监狱同沧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建立“沧州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12年来,先后有500余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10万余人前来接受教育,得到各级领导、各部门和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社会反映十分强烈。基地被河北省纪委命名为“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发挥廉政资源优势,打造廉政教育精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会议精神,发挥沧州监狱“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廉政文化教育质量和效果。沧州监狱与沧州市纪委达成共识,实现互补与联动,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同时结合纪检监察机关掌握的当前违法犯罪特点,制定教育计划,共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打造廉政教育精品。警示教育活动主要议程有:一、接受教育人员参观罪犯生产区、生活区。二、由监狱领导介绍监狱基本情况。三、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四、警示教育文艺演出。五、监狱纪委书记做法制报告。六、受教育单位领导讲话。前后安排紧张有序相得益彰,听者感受颇深。

开展廉政文化共建,营造廉政文化声势

2013年,在沧州市纪委的指导下,警示教育基地启动了“廉政文化共建”工作,部署共建活动各项具体工作,营造廉政文化共建活动的良好声势。共建单位双方定期举行廉政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廉政座谈交流、廉政文艺作品创作、互上党课、互谈心得、互相参观教育基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联合举行廉政文艺演出等。通过定期座谈总结,深入提炼各自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和亮点,并通过宣传推介和总结,不断提高自身廉政文化品牌的“含金量”,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富有影响、效果良好的沧州监狱廉政文化品牌。

不断拓宽教育层面,突出廉政教育针对性

廉政教育基地注重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根据当前违法犯罪的发生特点,将警示教育工作分出层次。即针对不同的犯罪,采取不同的教育。根据行业特点,分别将党政机关、金融系统、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犯罪案例挑选出来,在对罪犯进行认罪伏法悔罪教育的基础上,整理和修改出一篇篇既有犯罪经过,又有真诚忏悔的发言材料,分别在相关行业的警示教育大会上进行宣讲。对党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是一大亮点,服刑人员的惨痛教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同时也在心灵上敲响了警钟。针对金融系统经济罪犯较多的情况,沧州监狱将金融系统犯罪的几个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组织3名服刑人员对金融系统工作人员进行重点针对性教育。沧州市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干部职工一批批走进高墙,接受教育。近年来,企事业单位的职务犯罪也时有发生,沧州监狱针对这一情况,立即着手组织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对沧州市企事业单位进行警示教育。沧州化工集团、中国联通沧州公司、石化沧州炼油厂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的几百名干部职工接受了警示教育。

丰富教育内容形式,注重教育实际效果

立足监狱实际,监狱在反腐倡廉教育硬件设施方面加大投入,添置了演播厅的部分器材,配备了投影仪、音响、调音台、摄影机、编辑机等硬件设施。廉政教育基地由三部分组成,即警示教育图片展示区、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区、实地警示教育区。为了给接受警示教育者留下深刻印象,沧州监狱精心安排活动内容,从主持人、到每一个参加演讲的罪犯、到编排的节目,都力求精益求精,边活动、边总结、边提高。参加警示教育的典型材料先后几次被省、市电视台、报纸作为警示教育教材。在受教育人员走进高墙后,监狱安排他们参观罪犯劳动的车间、生活的监舍、禁闭的现场,一个个步骤都触及着受教育者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