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魏征公园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0 18:09:00

近年来,河北省晋州市依托魏征故里的地理优势,以强化魏征公园廉政教育软硬件设施、出版相关廉政书籍、创作廉政歌曲、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等形式,大力打造魏征廉政文化品牌,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和廉政勤政教育,努力营造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社会氛围。

魏征公园全景

魏征公园简介

魏征公园位于晋州市城区西南部,1994年,由北京古建筑园林设计院规划设计,199610月建成对外开放,占地108亩,湖光山色,秀丽无比,绿地率达73.42%,是一座集纪念、观赏、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也是石家庄各县(市)中唯一一座三星级公园。魏征作为我国封建社会清官廉吏的杰出代表,受到天下百姓、历代官员的敬仰和爱戴。为弘扬魏征廉政文化,打造勤政廉政品牌,20077月,晋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主任的廉政文化建设委员会,以魏征公园为基础,以魏征勤廉事迹为主线,开展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工程。基地建设以魏征勤政廉政史迹为内容,以魏征博物馆、书法名家碑廊、元明清碑刻园等若干景点构成。2008年建成后,于62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1124日,被中共河北省纪委、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命名为“河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魏征纪念堂

魏征公园由魏征博物馆、书法名家碑廊、碑刻园、兼听阁阅览室和以魏征箴言命名的若干景点等五部分组成。“魏征博物馆”藏有明嘉靖二十四年晋县乡贤祠碑、重修明伦堂残碑、民国十六年《晋县志》、中国魏征研究会编纂的魏征研究资料及民间收集到的珍贵文物等;“书法名家碑廊”有全国罕见的魏征手迹墨宝和启功、欧阳中石、沈鹏、刘炳森、黄琦、李铎、旭宇等部分当代顶级书法名家作品镌刻;碑刻园中展示的部分出土文物,经省文物专家鉴定,有国家2级珍贵文物1件,3级文物4件。对研究古晋州文化历史,认定魏征籍贯,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和文物价值;景点展区主要有兼听阁、魏征像、国宁桥、民本桥、载舟湖、金镜山、居安亭、思危亭等。

为深入打造勤政廉政品牌,2009年,在晋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晋州市纪委组织动员赵魏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在中华民国16年《晋县志》记载的魏征儿时旧宅原址兴建了河北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二期工程——“魏征故居”。魏征故居位于晋州市城区西南2.5公里处,和魏征公园隔着石津干渠遥遥相望,景区面积达200余亩,晋州市检察院承建的“晋州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也坐落其中,强化了廉政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

魏征故居主要由魏徵铜像、四合院、警钟长鸣、后花园、相碾、魏宅老井、玄成湖、飞来石、君臣一体树、名相茶楼、箴言碑苑、大型石雕、廉政文化广场等10余个景点组成。

魏征像

利用廉政教育基地,深化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廉政基地建成后,晋州市纪委同组织、宣传、检察、教育、青妇武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一是有计划地组织党政机关干部、社会团体工作人员、青年学生、妇女、农村基层干部到基地参观,接受教育。二是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如:在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领导干部提拔等节点,组织相关党员干部开展参观学习、廉政宣誓等专题活动。三是在魏征公园的兼听阁,对违纪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在魏征故居廉政文化广场进行新任领导干部宣誓活动,举办廉政书画作品展等,均取得了较好效果。四是积极热情地接待外地游客。截止目前,已先后接待海内外各类参观团体千余批次,总人数超过100余万人。周家庄采摘节高峰期间,魏征公园、故居日接待游客连续达到二、三千人次,使廉政教育基地逐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以古鉴今、访廉明与的廉政学习培训的主阵地和有效提升和宣传我市形象的亮点和“名片”。

石家庄市书画协会和单位党员干部书画爱好者,每年在魏征公园、故居至少组织一次廉政书画展,以高雅艺术吸引人群参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同时,还将书画展与其他廉政活动结合起来,以达到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效果。20113月,魏征故居“将军林”景点揭牌仪式结合廉政书画展,开展了廉政文化系列活动。20134月,廉政基地教育结合书画展,开展了“改进作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2014430日,晋州大地书画院院士们为庆祝五一劳动节,弘扬社会正能量,在晋州市魏征公园免费为群众现场书写和绘制艺术作品。

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建在公园之中,借助公园的人文景观和绚丽风光,增添了趣味性和游乐性。公园因“基地”而提高了文化品味和艺术价值,可谓游中有学,学中有乐,施教于游,寓教于乐。在游客游园中,潜移默化地使人们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既了解了历史、感受了生活,又受到了深刻的廉政教育。

近年来,编纂出版了《古镜今鉴》、《情深意浓》、《金鉴神归》等系列丛书,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200910月,将魏征公园碑刻原文、注解、译文及部分书法家书写的魏征箴言结集出版了《魏征公园碑刻萃集》。印制了《魏征公园》、《魏征故居》廉政纪念册。创作了《纪检监察干部之歌》,由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聂建华演唱。制作魏征《洪范真迹卷》原石碑刻拓片200多套,重印了民国十六年《晋县志》,与原网通公司联合印制了以魏征公园为主题的电话卡等等,晋州市廉政宣传教育以魏征勤廉事迹为抓手,以打造魏征廉政文化品牌为主线,逐步将廉政勤政观念根植到各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心中,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和廉政勤政意识,起到了以廉政文化教育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