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以案警示>

武强县原副县长李昭旭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衡水纪检发布时间:2014-10-20 11:55:00

武强县原副县长李昭旭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简要案情】李昭旭在任饶阳县大官亭镇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以支付“占地公司地上物赔偿款”的名义,将27.1万元支取后据为己有;从大官亭镇账外资金中支取20万元,用于跑官,后经其同意,财政所长纪双猛用虚假支出票据平账;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思标公司10万元、将公款20万元借给饶阳县成乐民族乐器有限公司进行营利活动;采取虚假手段套取专项资金1635.6万元,用于镇政府工程款、办公费、旅差费、招待费等,共计支出1539.2万元,甚至其自家的收视费、电费等也从帐外资金中支出;利用职权,指使镇组织委员将李岗村村民张建民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培养入党;镇、村有关人员采取将培养时间提前、伪造登记表、不召开支部党员会的手段,将张建民确定为预备党员,后转为正式党员。李昭旭已构成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违规发展党员等行为,经衡水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李昭旭开除党籍处分。经衡水市监察局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李昭旭已涉嫌违法犯罪,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案件剖析】李昭旭从一名农家娃子到县政府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一路走来没离开过农业。普通农村家庭出身的他比别人更懂得农民的疾苦、农业生产的不易。但担任乡镇一把手后,他的私欲膨胀将其变成了导致农业的资金用不到农业上的罪魁祸首。他松开了公家的钱袋子拴住了自己的手腕子,捆住了自由,最终葬送了前途。

案发后,办案人员与李昭旭进行了深入座谈,李昭旭说的一些话也足以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一句话是“担任党委书记这两年,我太浮躁了,像做梦一样。我拿钱不当钱,拿公家的钱更不当钱”。在这个梦里,李昭旭用金钱铺路,遇到问题,不查找自身原因,借处理问题拉拢关系,再通过关系压制问题。在查办这个案件时,我们问到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认为这个干部好,但调查的普通老百姓和村干部,绝大多数都说他吃拿卡要、态度蛮横,并且稍一调查就发现问题百出、千疮百孔,教训十分深刻。这是典型的对上、对下不一样。这其中至少反映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问题。办案中发现,大官亭镇账外资金的使用,许多票据都是李昭旭一人签字,没有经手人,这些资金的用途到底是什么,无法查证、无人监督。同时,相关部门只看票据不看工程等监管漏洞也使大量的资金轻而易举被套取挪用。这些漏洞不补,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被送进去?另一个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德才兼备”,首先要有德、有良好品质,对党和国家忠诚、对组织忠诚、对领导忠诚、对同志忠诚、对老百姓忠诚。李昭旭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什么方面?就是在“德”上,就跟人们说的一样,“一捧就笑、一给就要、一批就跳、一查就倒”。“德”上的失守,导致了他身陷囹圄,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李昭旭还有一句话是“我的很多做法是80年代农村干部的做法,我没有学习法律法规,没有跟上形势,都是无意识下犯错”。“无意识下犯错”,没有党纪国法的意识,没有八项规定的意识,没有底线、红线的意识,是许多干部倒下的原因,令人深思。表面上看这是李昭旭的个人素质提升没有跟上职务晋升,但实际上是职位带来的权威感、优越感,让其产生了错觉,认为自己不需要学习,认为自己有本事掩盖错误行为,认为自己可以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细想想,“无意识犯错”让人毛骨悚然,因为这种错误隐蔽性强、危害深远。到底还有多少干部没有跟上形势、没有学透政策,无意识地浪费、挪用甚至贪污了国家集体资金,无意识地侵犯伤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无意识地走上了违纪甚至违法的道路。每一名干部都要从李昭旭身上汲取深刻的教训,无论做什么事,要有一个底线意识,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对党员干部讲就是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我们不仅要学懂学透,而且要身体力行,说到做到,坚决遵守。

总之,李昭旭贪污受贿案反映的不仅仅是其个人和相关涉案人员的问题,而且反映了当前乡镇管理模式、干部培养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在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处理的同时,我们更应见微知著,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并借此案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