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潘光俊:忠诚坚守彰显人生精彩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19 10:00:00

无论是当年的部队一兵,还是现在的纪检一员,爱岗敬业、恪守职责是他的追求;忠诚朴实、默默奉献是他的写照。

2001年离开部队,转业到唐山市纪委。13年来,他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了纪检监察这个他所钟爱的岗位上。身处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经历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度过了人生最为刻骨铭心的岁月。查处违纪干部,他为之惋惜但铁面无私;帮扶困难群众,他全心全意而充满激情;援建地震灾区,他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他,就是唐山市纪委执法效能监督室副主任潘光俊。

执纪办案:他是位“拼命三郎”

干起工作来总是不干好不罢休,废寝忘食是经常的事情,甚至身体出了“状况”还不肯休息;在执纪办案中,他与违纪干部拼智慧、拼意志和耐力,啃了很多“硬骨头”,于是,成了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20039月,潘光俊参加了遵化市某重大贪污公款案件的调查。该案违法违纪情况复杂,社会影响恶劣。在双规涉案人员长达100天的过程中,潘光俊坚持每天连续伏案十几个小时做谈话笔录,复核证据。一天,他工作到凌晨才躺下休息,第二天早晨,发现自己腰部不能动,无法起床。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安排他去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是劳累过度导致腰肌劳损加重、脊柱变形。考虑到自己是案件的主办人,一旦离开,案件进展将受到影响,潘光俊坚决拒绝回去休息,简单治疗后,忍着疼痛,咬牙坚持。几天后,由于过度劳累,潘光俊忽然鼻子流血,办案组的同志劝他赶紧住院做全面检查,可他认为案件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再坚持一下就是胜利,只吃了几片止血药又回到了办案点。

200410月,原唐海县建设局某工作人员因为涉嫌违纪被请到了办案点,软磨硬泡不愿交代问题。关键时刻,潘光俊接手攻坚,他把在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看家绝活使出来,一番入情入理、深入浅出的思想工作,把这名工作人员谈得痛哭流涕,完整地交代了自己的错误,真诚地向组织表示了悔悟。

在执纪办案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纪检监察干部与腐败分子之间,不仅有智慧与意志的激烈较量,更有性格与品质的持久比拼。

20143月,省纪委点名潘光俊参与调查开滦(集团)化工有限公司乳化车间死亡13人的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期间,不断有“好心人”向潘光俊打招呼说,“你这么认真,一不见升官,二不见出名,到底图个啥?”;也有人主动向他表示“意思、意思”;还有朋友担心:大家都在市区,别因此受到打击报复。但潘光俊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坚持秉公执纪,最终事故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党政纪处分。

潘光俊曾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案工作先进个人。当有人问起他的感受时,他说: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先进人物。查处违纪者,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也是我的工作,我得做好它。

帮扶群众:他是位“贴心干部”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党员干部,潘光俊对农村、对农民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对他而言,扶贫帮困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而是自己的分内之责。

20021月,潘光俊被派驻到当时的汉沽农场皂甸村进行帮扶。他认为,扶贫帮困工作不能简简单单地发放扶贫款了事,必须实实在在作为农民做些谋发展、利长远的事。他深入到皂甸村走村串户开展调研,与乡镇干部、村民座谈交流。根据当地农村交通不便、水资源匮乏、知识水平不高的实际,他提出,扶贫先扶智致富先修路。向市纪委领导汇报后,市纪委领导根据他的建议,多方协调筹资修建了3 公里村级公路和一座灌排站,赠送各种农村科技实用书籍1 千多册,并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冬枣项目,出资帮村民购买枣树……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受到了村里百姓的交口称赞。

一次,在他业余时间帮助皂甸小学训练篮球时,得知六年级有个叫武国兰的小女孩,因为家里困难,舍不得买一双篮球鞋。于是他到武国兰家走访,了解到武国兰父亲因病卧床不起、母亲腿有残疾,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武国兰面临辍学境地。看到小女孩渴望读书的眼神,潘光俊深受触动,他当即与武国兰结成帮扶对子,表示一定尽力帮助她,不让她掉队。于是,他联系市级报社的记者,报道了将武国兰家庭困难的情况,得到社会各界的纷纷捐款和帮助。他还坚持每月从自己工资中拿出100元帮扶武国兰。在他离开皂甸村后的数年,也一直在资助着这个孩子……如今武国兰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她没有忘记潘光俊这位“好心哥哥”,每年都来唐山看望潘光俊。“我是不幸的,但遇到了光俊大哥是幸运的,如果这些年没有他的资助,我的人生道路我自己都不敢想象。”武国兰心怀感激。

援建灾区:他是位“忠诚卫士”

“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就要冲得上去!”潘光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要求。

200910月,潘光俊积极响应省纪委的号召,肩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离开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远离家乡和亲人,义无反顾地踏上四川平武县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的征程。在半年的工作中,在条件较差较为艰苦的情况下,他不惧风雨、不畏余震,凭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忘我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业务本领,把对家乡、对妻儿的思念深藏心底,把事关当地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不分昼夜拼命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要让监督扛起政治责任”,这是潘光俊在援建期间最常说的一句话。援建资金管理向来是个敏感问题,大量的援建资金更加引人关注。让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用到该用的地方,援建资金监管平台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他及时深入相关部门进行调研,针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易出现问题的关键环节,督促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对口支援南坝镇恢复重建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同时从工程合同、廉政合同的签订、工程量考核、现场签证、工程进度款支付等多个环节加强对援建资金的日常管理和专项检查。尤其是加强账户管理和工程现场签证的监督,督促相关人员对工程变更签证做到随做随签、一项一签、一事一签、工完签完, 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一线支援灾后恢复重建的同志,非常辛苦,我们有责任不能让他们在这个时候因为违纪违规受到处分,流着泪记起他们这一段光荣艰巨的时光。为此,潘光俊发挥自身工作优势,大力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做到关口前移,强化监管和防范——及时修订了《关于加强援建项目廉政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设立职责岗位替代制度》、《廉洁自律谈话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狠抓了援建干部的五个严禁、各类管理人员的六个不准、援建项目建设七个严格等制度的落实情况。

此外,对平武县一些较高档酒店和营业性娱乐场所明察暗访,维护了我市援建工作人员的形象。在灾区重建过程中,潘光俊始终自觉执行有关规章制度,规范有序地开展援建监督检查工作,坚决谢绝当地有关部门和对口援建单位的宴请,坚决拒绝各种介绍工程承包商和建筑地材供应商的说情……在这场加快灾后重建的“硬仗”中,潘光俊又一次经受住了业务与水平的严格考试、作风与境界的严格考验、政治与业务的严格考量。

由于业绩突出,潘光俊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树立了唐山市监督检查组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灾区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誉。省纪委给予潘光俊同志高度评价;省政府授予其“全省援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十三年,他牢牢扎根于唐山这片沃土,矢志不渝的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纪检监察事业。他自己改写了《我是一个兵》的歌词,这样唱道:“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惩处了违法违纪者,这是我使命。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反腐斗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