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从哲学视角看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9 08:57:12

共产党人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贯穿始终,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价值的主体、实践的主体和历史的主体,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政治性、针对性,进一步深化了全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人类解放的人民性立场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价值追求和逻辑起点。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人类解放的理论和纲领体系,这天然地赋予马克思主义者革命性的精神气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如何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党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把党性修养和自我革命贯穿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无产阶级立场。共产党人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贯穿始终,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价值的主体、实践的主体和历史的主体,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力。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按照辩证唯物论的世界观敢于直面问题的历史自觉。恩格斯在《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一文中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世界观,要求实事求是地对待事物,而客观事物本身处于不断运动、变化、发展的过程中,是服从批判性、革命性的辩证法逻辑的过程,这本身就包含着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不回避任何矛盾和问题,而是承认矛盾和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并且是客观事物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人们正是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面对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不断地改造着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进行着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要求它内在地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只有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唯物辩证法革命性逻辑的题中应有之义。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否定和革命批判精神,也要求革命者自身持续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共产党人从事的人类解放事业是一个辩证否定过程,是一种革命性的扬弃。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内部新与旧的矛盾斗争,使除旧布新、推陈出新成为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否定是既克服又继承、既抛弃又保留的辩证过程。发展是事物通过内在矛盾运动而进行的自我否定,既是对旧事物合理因素的发扬和继承,也是对旧事物不合理因素的抛弃和克服,从而达到一个更高的阶段,这个过程就是扬弃。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革命性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把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运动,也看作一个无产阶级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扬弃过程。中国共产党要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就必须不断自我批判、自我革命,才能够永葆青春活力。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实践性品格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作为实践的唯物主义,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勇于革命,不断实现人类解放。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是一个社会实践的历史过程,是一个从改变现存社会状态的社会实践中不断追求人类解放的革命性变革的历史过程。共产主义除了对理想社会的一种展望和设想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把它当成革命性实践运动来理解,是基于一定现实、解决有限的事实和无限的价值之间矛盾的历史实践。人类历史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过程。革命性实践是对现有存在方式和客观现实的超越,但这并不是无中生有的凭空产生的过程,而是在现实基础上的不断创造过程,是在继承基础上的批判过程,这本身就是一个扬弃的过程,即共产党人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历史运动。【董振华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