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4-01-08 09:13:55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高素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一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勇于善于斗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努力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的过程,必须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读书班上提出的要求,也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体现。一年来,中央纪委常委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0余次,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驻委领导读书班和6次常委会集体学习。李希同志多次对抓好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带头为全机关全系统讲授主题党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扩大)廉政教育报告会并作廉政教育报告。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带着信仰、带着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北京、广东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将“第一议题”作为常委会会议的首要职责;江苏省纪委监委以“对标首提地政治责任 增强走在前使命担当”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确保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沿着总书记足迹看大湾村“蝶变”,深学细悟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政治建设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及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摆在首位、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闭环落实机制。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自贸港建设“中梗阻”难题,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推动2023年粤桂东西部协作17.29亿元资金、409个项目落到实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图为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在天府家风馆“先贤家风”展厅参观交流。叶源昊/摄

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为以高质量纪检监察组织工作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工作专题研讨班,系统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为做好全系统队伍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实施专题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组织全系统干部开展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同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管审理、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业务,举办覆盖全系统各层级干部的专题培训班。结合落实党中央印发的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意见,先后举办纪检监察机关年轻领导干部党性和纪律教育培训班、委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研讨班等班次,引导新进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推动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贪污贿赂类犯罪一共有多少个罪名?哪些是监察机关专属管辖的?”近日举办的河南省新乡市纪委监委“每周一学”小课堂气氛热烈,学员们不时向授课的审理室业务骨干提问。一年来,在纪检监察机关,这样的教学场景并不少见。天津、河北、吉林、上海、福建等地及时优化培训方式,开展互动式教学、研讨式交流、案例式授课,动态更新课程库、师资库,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重庆市纪委监委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做“个训课堂”“实训课堂”“研训课堂”,全方位提升能力。截至2023年11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培训班4.95万个、培训259.78万人次,有力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为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遇到的难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制定委机关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确定12项重点课题,李希同志、刘金国同志带头开展调研,委领导领题开展调研,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山东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河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需求等情况,确保出台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四川省纪委监委明确14项重点调研课题、9项重要改革任务,班子成员每人领题开展调研、指导改革攻坚。

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把调查研究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情、了解民意。谢航凯/摄

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二级巡视员汪幼勇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工商银行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立宪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玉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释放出刀刃向己、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为契机,刀刃向己查纠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用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燃、宣传部副部长郝宗强等纪检监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北京市纪委监委对新接收的信访举报当天收、当天办、当天转,做到日结日清;江苏省纪委监委在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基础上,进一步对干部监督室、案管室、信访室等单位数据信息进行多轮比对,确保线索清仓见底;浙江省纪委监委每周向各市纪委监委通报教育整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和存在的问题,确保案件查办工作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吉林省纪委监委开展“四项行动”,从严从紧抓好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案件查办工作。

在严惩系统内腐败分子,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从办案工作流程、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方面细化工作制度,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推动围绕加强理论学习、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措施使用、严格请示报告、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甘肃省纪委监委修订出台《甘肃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着力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河北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工作风险清单》,健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青海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红线”。

严管保证纪律的刚性和硬度,厚爱彰显组织的柔性与温度,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慰问救助机制,用好用足激励政策,切实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教育引导干部争做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强化理论武装的模范、敢担当善作为的模范、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出台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全面落实休假制度,帮助身患疾病、家庭困难的干部;湖北省纪委监委要求各地对长期战斗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的同志合理安排轮换休整,结合实际开展走访慰问工作。

击鼓催征开新局,奋楫扬帆正当时。进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着力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