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浓厚氛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8 09:06:27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住建部党组在2024年第1次党组会上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举措。“部党组要带头学习《条例》,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营造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浓厚氛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在会上提出要求。

据了解,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将会同部党组开展一系列宣讲培训活动,推动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2024年党建工作重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同时,督促住建部党组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与学习贯彻党章相结合,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季”活动,重点在培养“自觉的纪律”上下功夫,进一步锤炼党性、纯洁党风、严明党纪。

2023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修订的主旨要义,推动驻在单位加强党纪教育、增强遵规守纪自觉,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

“《条例》中增加以讲课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等处分条款,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形的充实完善,再一次释放了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也为我们精准做好派驻监督工作提供了标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日前举行的专题学习会上,该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说。

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第一时间组织全组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着重加强对此次修订中充实和细化的违纪情形、处分规定的理解领会,力求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同时,督促中国科学院党组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将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针对某消防救援总队政商关系不清、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腐败案件多发频发等问题,抽调消防救援队伍7名总队纪委书记与重点涉案人员开展“面对面”谈话,在专题会商研判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引导该总队党员干部正确立身做事、积极担当作为。

“《条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分一般违纪、轻微违纪、不追究党纪责任等不同情形给予相应处理,为准确认定、精准处置提供了法规依据。”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会同驻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坚决把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一方面,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对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顶风违纪等行为从严查处,持续保持高压震慑;另一方面,一体推进容错纠错、严查诬告、澄清正名、回访教育,旗帜鲜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及时组织学习,推动集团党组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2024年度重点议题,并把《条例》的学习贯彻和执行情况纳入2024年度成员单位纪委考核内容,督促成员单位纪检机构通过主题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强化纪法学习,把增强党性、严守纪律、砥砺作风融入日常、化为习惯。在逐条学习基础上,纪检监察组还详细梳理各类违纪行为及对应的处分规定,为成员单位的执纪工作提供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