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小切口发力治顽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6 08:58:39

不久前,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为基层减负工作专班,制定防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4条措施,聚焦“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针对“僵尸类”“空壳类”等政务APP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严防严治责任转嫁,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压”。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小切口入手持续整治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点带面推动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

“我是社区干部,也是基层网格员,走访居民是基本工作,以前每次走访结束要把数据重复录入不同平台。现在只需录入新增人员基础信息等关键数据,不同平台就实现了自动上报、数据共享。”对于“指尖减负”带来的变化,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吴山路社区干部李倩感慨道。

杭州市纪委监委把基层反映强烈的表单多、平台多、录入多等问题,作为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重要一环,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数字化应用集中清理规范。市纪委监委深挖根源、找准病灶,通过推动完善政务数字化应用“一本账”和政务应用绩效评价及退出机制,集中纠治一批看表象、唯数字的考核捆绑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是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会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拓展整治内容,重点纠治搞形象工程、工作简单一刀切、执行走形变样、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省确定了5方面20项重点问题,通过设立举报专区、公布举报电话,持续用好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大起底、以下看上直通车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累计起底问题线索7200件,查处相关问题3492个,批评教育和处理4517人。

“漠视群众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突出表现,反映出一些部门和个别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价值观走偏,必须一以贯之持续纠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小切口入手,聚焦联系服务群众和经营主体,重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敷衍塞责、态度简单粗暴以及流程繁琐、手续繁多、效率低下的“办事难”等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找准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严肃纠治发生在企业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盯住重点、找准症结发力整治。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干部担当作为,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调研督导、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着力破解顽瘴痼疾。该省环县纪委监委在20个乡镇和34个窗口单位开展“‘一把手’走流程、股室长坐窗口”行动,紧盯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窗口和为民办事岗位加强监督,面对面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督促整改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我们将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晾晒比拼、约谈提醒等方式,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国土资源分局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卢荣工作浮于表面,在上级部门检查时,让违建人配合制造关门断电、张贴封条等假象以应付检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日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对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持续敲响警钟。警示教育在前,监督检查紧跟。该省纪委监委通过动态起底问题线索、加强随机抽查和重点核查等方式,对敷衍了事不作为、任性决策乱作为、推诿扯皮慢作为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云南省武定县纪委监委聚焦调研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小切口入手开展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明确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的“负面清单”,梳理相关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同时,坚持激励与惩戒相结合,鼓励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增强针对性及实效性,切实以调研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