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会前精准画像 会中直指问题 会后跟踪问效
督促述责述廉“述”出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2-25 08:57:19

“接受谈话函询的内容务必写入述责述廉报告,不得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请重新修改后提交。”近日,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退回了10余份乡镇和县直部门“一把手”的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并面向全县86个县管党组织发出工作提示,要求报告必须全面、客观。

开展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临近岁末,多地陆续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党政“一把手”谈责任、晒家底,接受民主评议,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会前、会中、会后各阶段,将严的基调贯穿述责述廉全过程。

一份剖析深刻的述责述廉报告,是开展好下一步工作的基础。“我们建立述责述廉报告多层审核工作机制,对于相关县区、市直单位‘一把手’提交的述责述廉报告,依次由市纪委监委对应监督检查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市委办进行审核把关;对于报告内容不聚焦、问题查找不精准、整改措施不到位的,第一时间督促修改完善,通过层层审核确保述责述廉报告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守毅介绍。

在审阅述责述廉报告过程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报告和干部风腐问题同审同查。“比如,我们在县物业办主任李某某的述责述廉报告中发现启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存在疑点。于是以此为线索展开调查,发现李某某在工程竣工尚未验收的情况下先行签字,县纪委监委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依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目前,根据同审同查发现的问题已处理3人。

现场述责述廉,不仅要求述责述廉者真述实述,也需要监督者敢于动真碰硬直指问题。“如果工作人员监理、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储备较少,在社区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中如何才能更好监督和约束施工方?”11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街道述责述廉会上,应邀到会的上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洁向望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唐祖辉提出问题。

上城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崔凌建介绍:“在列席过程中我们发现,少数‘一把手’重点讲工作成绩,却对廉洁纪律方面的内容一笔带过。述责述廉不光要述责也要述廉,如果光谈具体工作,不谈其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具体防控措施,那就成了‘一述了之’的形式主义。”为了让“一把手”加强“述廉”力度,该区纪委监委在述职前通过近年发生的案例提醒督促“一把手”讲清讲透廉政风险点,并在会上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一针见血指出问题、问清整改措施。

会上质询的精准,得益于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述责述廉之前,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单位联系,提前掌握“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在会上仔细听取述责述廉情况,现场不留情面提问和点评,通过一述一评找出问题、明晰整改方向,压实主体责任。

述责述廉,“述”是手段,改进是目的。“截至目前,全县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问题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2.86%。”11月16日,云南省西畴县委书记黄明勇在述责述廉时,汇报了去年述责述廉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年前的述责述廉会上,黄明勇收到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反馈的意见:“党员、干部职工酒驾醉驾问题突出,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西畴县聚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问题,在83个县直机关党支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分层分类抓整改,该县党员、干部职工作风发生转变,酒驾醉驾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为避免“一诺了之”,各地做深做实述责述廉“后半篇文章”,以述促思、以述促改、以述促干,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结合上年度述责述廉工作情况和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重基层负担和形式主义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对11个党委(党组)上年度述责述廉会的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抽查检查,针对有的单位整改落实措施缺乏针对性、制度建立缓慢等方面问题,“室地”联动建立监督清单,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年初组织全市“一把手”开展“诺廉”访谈,要求其对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改进举措等事项作出具体承诺;年末列席各部门、乡镇(街道)述责述廉会议,要求各单位“一把手”针对年初“诺廉”承诺事项逐条回应,并根据完成情况考评。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每次述责述廉会后都对参会的党政班子成员下发《廉情抄告单》,并要求将抄告问题落实整改情况进行回告,以此压紧压实党政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