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画里有话 | 答好正家风必答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30 09:05:00

漫画 王银秀

近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厉德才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其品行不端、家风不严,对配偶放任纵容、联手贪腐。此前,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宗仁怀、贵州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仕和、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一级巡视员董立新等多名违纪违法干部,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均被指出存在家风不正、对家人失管失教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其作风的重要表现。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如何端正家教、严正家风,以及什么是对家人真正的爱,是摆在从政路上的一道必答题,答好答不好,关系自身前途命运,关系家庭幸福,更关系党风政风。

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百年党史中,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培育良好家风,给我们作出了榜样。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甚至全家齐上阵,形成腐败圈,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酿成家庭悲剧。这些都深刻表明,清廉传家惠久远,家风不正遗祸患。

答好正家风这道必答题,关键是处理好公与私、严与爱的关系。关心关爱亲属子女是人之常情,但必须分清公私界限。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如果把公权变成为亲属牟利的私器,靠特权优先获取资源,对家人娇惯纵容,只会让家人子女走上歧路,这不是爱而是害。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严一点,教育亲属子女走正路、行正道,才是对家庭的大爱、对家人的真爱。

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家风建设的思想觉悟,首先自身正自身廉,以身作则,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同时严格要求亲属子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决不允许以权谋私、搞特权。带头廉洁治家、勤俭齐家,努力在树立良好家风上为社会作表率。(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