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与时俱进彰显新时代特色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重新开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27 08:54:41

历经3个月的精心筹备,6月26日,内容新增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重新对外开放。

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为充分利用这一红色历史资源,梳理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程,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湖北省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旁筹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展览共分4个部分,即“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2019年5月,该展览正式对外开放。

为全面系统准确反映党的纪律建设历程和成就,今年3月,在中央纪委指导下,湖北省开始对该展览内容进行更新。

此次更新,聚焦党的十九大以来的纪律建设成就,重点反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把纪律建设作为与时俱进的永恒课题,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同时,增加了党的二十大专版“奋楫扬帆新征程赓续前行谱新篇”,重点反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内容新增后,展览展陈面积约2385平方米,上展文物资料共425件(套),其中珍贵文物38件(套),辅助展项47处,图片700余幅。

据武汉革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展览深入挖掘武汉红色文化资源,以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在武汉诞生为切入点,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为框架,以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为支撑,用通俗易懂的展览语言来表述,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纪律建设理念、战略方针及主要成果。

该展览自2019年5月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海内外观众近200万人次,曾先后获评“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特别奖、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的重要场所。(通讯员 杨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