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统筹县乡力量 形成监督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26 08:55:07

“五一”前夕,福建省松溪县渭田镇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季某某以发放2022年误工费的名义套取钱款。在松溪县纪委监委指导下,渭田镇纪委快速核实了季某某套取村集体资金9000余元用于村集体活动中违规购买烟酒的事实,并对其党纪立案。

“案件初核阶段,我们报送初核报告后,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如何补充证据。”渭田镇纪委书记吴传华介绍,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机制,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作出部署,明确提出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科学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攥指成拳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使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监督力量下沉,实现多元联动。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整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等监督力量,采取包片挂钩、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方式,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难题。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推进“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实践活动,锚定提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的目标,走村入户开展“点对点”帮扶,推动破解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的难题。

强化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化零为整让监督更有力量。安徽省在每3至5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统筹整合分散在乡镇的监督力量,协作联动、合力攻坚,该省104个县(市、区)共组建389个协作区,实现全覆盖。泗县纪委监委干部刘雨介绍,该县前不久通过片区协作查处了一名乡镇初级中学校长违规吃喝、公款旅游的问题,“乡镇纪委办案不仅人手紧张,还面临‘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问题”,协作区选派人员会同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调取相关账目,与所在乡镇纪委共同实地走访相关景区、饭店,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很快查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最终,该校校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参与人员也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四川省深化“委领导+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探索“巡察+片区协作”、片区协作处置问题线索等做法,全省183个县(市、区)建成片区协作组791个。西藏自治区白朗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原则,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为2个协作片区,采取“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工作模式,明确片区组长、联系科室、协作片区、成员单位职责权限及任务分工,形成监督检查交叉办、信访举报核查办、突出问题集中办、重点线索齐心办的协作工作格局。

此外,各地还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方法新路径。山东省实行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截至今年5月,山东省村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占比达80.02%。“实行两职合一,监督范围加大,实现监督信息互通、工作程序契合、监督效果叠加,工作更好开展了。”齐河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杨洋说,“‘一肩挑’后,无论是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是与老百姓沟通都更畅通了。”他举例说,在信访方面,进一步聚焦农村信访问题背后的小微权力运行、基层社会治理、村居干部管理等问题,更加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今年1至5月,该县纪委监委受理涉及村居干部检举控告同比明显下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