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今日锐评 | 莫恃专长谋私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25 08:55:17

靠矿吃矿、坐地生财,利用所学的法学专长花式敛财……近日,媒体剖析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开成违纪违法案,引人关注。

吴开成曾在大学期间就读法律专业,拥有扎实的法律专业功底和法官工作经历,本应带头尊法、用法,以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但他却恃其专长疯狂敛财,以虚假投资入股方式组建“影子公司”,再打着“退股”的幌子收受好处费;通过改变出让方式等手段,变卖采矿权,为其攫取个人私利披上“市场行为”的外衣。背离初心的吴开成,最终跌入违纪违法犯罪的深渊。

现实中,吴开成并非个案。上海市奉贤区原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原局长唐丽娜同样是名校法律专业毕业,不将自己的专业技能用在办案上,却擅长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学知识,钻国家法律的空子,替违法乱纪人员逃避罪责,从中收取大笔“感谢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作为经济学硕士、企业管理专业博士,对每一笔受贿款都要精心设计,利用其金融专业特长在股票跌涨之中悄然完成巨额敛财交易。如此种种做法,纯粹自作聪明、作茧自缚,受到纪法严惩完全是咎由自取。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提升党员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需要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人才工作,注重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高学历、高技能人才被赏识、受重用,应该用其所长干事创业、开拓进取,而不该违法乱纪、谋私敛财。所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一些党员干部错用“才智”谋私利的根源是方向错位,是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及纪法观念上出现了松动,导致了权力观、事业观等方面的偏差和扭曲。

让恃才谋私者无处遁形需要多管齐下。“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以防止专业优势掩盖思想短板现象的出现。同时,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各种隐形变异、曲线敛财、翻新升级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压缩靠专长规避监管的空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加强政治学习、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不论分管何种领域、从事哪项工作、所处岗位如何,也不管技能多高、本领多强,专业水平多上乘,都要始终认清权力的本色是为民谋利、能力的意义是为民服务。要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清醒地认识到个人的聪明才智和所学专长只有用于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发挥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发挥最大的意义。(孙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