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善用信息化监督看住小微权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4 08:35:57

“有了这个平台,相当于基层监督执纪多了一双‘眼睛’。”近日,媒体报道福建省泉州市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情况时,当地有干部如是感慨。用“眼睛”来形容搭建的基层监督平台,十分形象地道明了用途所在,看的就是小微权力,盯的就是基层“微腐败”。

搭建信息化监督平台,有力提升监督效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有的着眼于“三资”信息公开,开发小程序、APP,设置查询机,组建微信群;有的为方便群众监督,打造“码上举报”系统,建设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有的为提升监督执纪效率,打造智慧监督平台,设置数据比对、自动预警等功能,辅助监督和办案;还有的通过视频连线进行远程接访。这些平台载体多样、方便快捷、适用场景丰富,为基层监督延伸了无数“触角”。

建设信息化监督平台不仅是主动适应科技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解决基层监督实际问题的必然要求。实践中,基层监督对象和事务点多面广,群众对一些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深恶痛绝,热切期盼管住微权力;但同时,基层监督普遍力量不足、信息不对称,单靠人员下沉解决问题,既不现实,成效也难有保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纷纷探索建立信息化监督平台,为基层监督插上数字翅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建立监督信息网络平台,扩大群众参与,及时发现、处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拓展基层监督提出了要求。各地在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中,信息化手段运用正在成为常规动作。

平台建好,更要善用。作为辅助监督执纪的“眼睛”,平台“眼神”一定要好,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多角度监督作用,该盯的盯、该问的问、该查的查,形成问题收集、研判处置、督办反馈的完整闭环。要有一种“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不论是群众留言,还是数据碰撞等发现的问题,都要一盯到底,不能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拿平台当摆设。同时,要避免过度依赖。技术手段仅仅是手段,永远代替不了人的作用。“大数据”和“大脚板”要结合起来,在用科技高效发现问题的同时,也要扑下身子深入调查研究,用脚步丈量民情,实事求是听民声、解民忧。

开展监督工作要“坐正板凳、瞪大眼睛”。“眼睛”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看板凳有没有坐正。要把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统一起来,始终与群众坐一条板凳,让信息化监督围着群众转。在平台打造上多一些换位思考、用户思维,让群众参与方便、用着省心、监督顺心。在运转维护上坚持效果导向,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自己的意见有人听、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的贯通协同。(邵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