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对话 | 把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3 08:54:09

把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对话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

进入6月以来,河南省滑县全面开放所有乡镇政府大院和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主干街道等场所,方便群众抢时晾晒小麦,确保夏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省三门县纪委监委强化对乡村振兴中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杨梅基地了解相关情况。陈昌晖 摄

重庆加强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秀美风光和厚重人文资源吸引了大量游客。图为6月9日,游客在位于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参观游览。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当前,全党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如何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本网就此推出访谈——

学习和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

记者: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对此,应如何理解?

田鹏颖:世界观,是人们关于整个世界以及人和世界关系的总的根本看法和观点,主要解决世界“是什么”的问题。方法论,就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主要解决“怎么办”的问题。人们必须有了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更好观察和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种现象,揭示蕴含在其中的规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学习和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正确的方法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围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多次集体学习。

恩格斯说,我们的理论思维“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当然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体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是“六个必须坚持”的坚实理论基础,同时又通过“六个必须坚持”这一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形式得以呈现和表达。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首先要理解“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要求,理解每一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和“六个必须坚持”的整体逻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最要紧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对头。”如何理解把思想方法搞对头的重要意义?

田鹏颖:在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我们要特别注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进而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这其中,极为重要的是重视和加强全党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建设。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坚持以正确的思想理论为指导,注重对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的掌握与运用,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得以掌握看家本领的根本前提与科学路径。而这样一种好传统之所以能够形成并得到广泛的传承与发扬,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攻坚克难的“桥”与“船”,从而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极大地加强了我们党在工作上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强调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是因为思想方法是源,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是对思想方法的运用,思想方法失之毫厘,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就会谬以千里。思想方法决定了对策和思路,给了我们行动的方向,以及解决问题的具体策略。

关于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党员、干部需要具备的能力,以及加强哪些思维能力、怎样加强思维能力建设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重要论述。例如,“领导干部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我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安不忘危”,等等。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运用的思维方式: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这些思维能力,实质上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原则深化、具体化了,开辟了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为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强大力量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战略思维等七种思维方式纳入“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段落中,如何理解其中的关系?

田鹏颖:系统观念是一种整体性、全面性、协同性观念,是经过实践证明的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式,体现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内在要求,是系统观念的具体化展开与应用。

战略思维,就是从宏观全局把握事物发展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大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论述,都凸显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就是走向历史深处,运用历史眼光把握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重要论述,就体现了对中国与人类社会过去、现在、未来形态的深刻洞察。辩证思维,就是善于全面而不是片面、动态而不是静止地分析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两山”理论等重要论述,彰显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就是要从系统与要素的关系上把握事物的关联性、整体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国“一盘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要论述,就是系统思维的重要体现。创新思维,就是超越常规,从发展创新的角度思考问题,新时代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地等思想举措,使创新动力得到持续激活。法治思维,就是增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辟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集成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就是做好最坏准备,争取最大期望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忧患意识、问题意识等重要论述,就是底线思维的深刻证明。

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强大力量。具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由于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拓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我们党深刻把握了两个大局这一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科学揭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在兼顾愈益复杂的重大关系的基础上取得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成就;创造性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并推动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展开;在“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正确把握了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与单边主义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正确把握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在“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正确把握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正确把握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关系;把握底线思维,掌握工作主动权,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等等。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实现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做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以及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的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之中,关键还是看我们能否娴熟地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去分析和解决思想和工作上的矛盾与问题。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科学思想方法

记者:在您看来,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应当如何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应用,真正掌握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田鹏颖: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学习方面,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通过学习和研究《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原著原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理论智慧、理论觉悟、理论眼光、理论方法,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历史意义,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从而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深刻理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而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深刻理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从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深刻理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要通过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主心骨”。因此,必须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在应用方面,一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思维方式。必须将这一思想深度融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真正形成自觉的思维习惯、自觉的行为方式、自觉的话语体系,使之成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维方式,成为我们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战略策略,成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方法论。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联系正在做的工作实际,聚焦现实问题,通过破解一个个棘手难题,提升思维层次、增长工作本领。

二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根本价值选择。要坚持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前提,去提升思维能力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各种本领。这些能力本领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追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选择。事实上,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的视野和理解中,真理与价值、方法与立场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以何为理”“以何为法”首先要取决于“以谁为本”“以谁为主”。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决定了其必然要以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及历史选择、历史成果为本、为主,建构出与之相适应的独到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

三是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着眼于“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五个善于运用”,即“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善于运用”与“六个必须坚持”是紧密联系的,前者是任务是方向,后者是路径是条件。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