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

护航春季农资打假深入推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5 08:49:06

党中央部署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的质量必须有保障。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职能部门从严从实整治种子、农药、化肥领域行业乱象,护航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入春以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部门组成农资打假行动组,深入田间地头、农资批发部及店铺,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监督,督促农业主管部门加强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同步收集农资产品问题背后的责任落实、干部执法服务过程中的工作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

“专项监督行动以来,全区检查农资经营相关单位38家,个别违法行为已经进入查处阶段。”秀洲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通过实地察看、走访群众、查阅台账、网络查验等方式,区纪委监委发现问题18个,对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7条。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着力强化化肥质量监管,将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300批次化肥产品纳入今年第一批省级监督抽查计划有序推进;督促稽查部门首次将假冒伪劣化肥列入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查办,对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目前,全省已累计检查化肥生产销售单位1279家,对存在检验设备超期未检、标签标识不规范、未建立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等问题的20家单位责令整改。

“对耕地播种面积、种子、农资储备、农技服务等情况要全面掌握,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保证不误农时,及时耕种。”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调研座谈会,督促推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确保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量足价稳。在该纪检监察组推动下,天津市农业执法总队开展农资打假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农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白纸,并开展现场咨询;深入监管对象开展现场执法检查,着力发现违法线索,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北京市顺义区素有“京郊粮仓”之称,春耕面积大、任务重。顺义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约谈提醒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人员,督促履职尽责。

同时,顺义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督导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种业执法专项行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农药管理科、种业管理科等科室,前往农药化肥种子门店、种植合作社等地检查,既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情况,又对接诉即办涉及农资问题一并核查督办,保障农民利益不受侵害,以“督帮一体”护航春耕,保障“京郊粮仓”“京郊菜篮子”安全稳定。

“通过实地走访与农户的深度交流,我们了解到农民因缺乏农业知识,还是遇到了选择合格优质种子难、真假肥料分辨难等问题和困难。”吉林省珲春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定期调度等方式对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资打假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珲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对打击假冒伪劣农资的宣传力度。珲春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益农信息社”等媒体进行线上农资宣传培训,派专业技术人员将春耕种植、技术指导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户家,切实帮助解决困扰群众的实际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