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织密网络 整合力量 扎实完善基层监督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2 09:00:18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部署,明确要求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各地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

日前,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厝仔村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反映村间道路改造提升推进缓慢的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督办解决,“烦心路”变成“暖心路”,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对于如何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福建省纪委监委构建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工作格局,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织密基层监督网络。“这个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是我们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面向全市推广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运用,既有效加强基层监督资源的力量整合,又进一步畅通和扩大群众参与渠道,真正实现监督下沉落地。

“听说村里闲置的小学校舍要出租用于猕猴桃种植,租金多少?钱交没有?怎么分配使用?”今年初,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天元村党风政风监督员刁俊明来到该村8组走访时,村民李大爷向刁俊明发出了“三连问”。

“确实有这个事,村上还在谈。不过您放心,村里的资金使用都建台账,并会及时公开,我们也持续跟进监督。”刁俊明回答。

让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可视”“有感”,需要充实基层纪检监察力量,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身边去。成都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深化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成都市纪委监委下大力气织密村(社区)监督网络,整合村级监督力量,研究制定加强农村监督工作的十项措施、农村纪检监察工作规程等,把监督延伸到最基层,更加及时精准地发现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积极搭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监督架构,建强配齐村(社区)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对“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情况、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等村(社区)重点工作开展贴身监督,发挥基层末梢“监督哨”作用。

为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依托“区统筹抓街道促社区”监督框架,发挥“直通车”监测点、廉情监督员等作用,采取窗口驻点、体验察访等方式到基层办事窗口开展嵌入式监督。扩充基层监督力量,并注重发挥企业、居民等群众力量,发现一线、身边问题,有效化解基层监督困境。

青岛市市北区纪委监委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等组建监督协作区,健全“室组”联动、“组组”协同,“组街企”联合监督机制,拓宽一线监督渠道,汇聚监督合力,形成精准监督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并督促解决问题闭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