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记者观察 | 防治国有资产租赁腐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9 08:50:56

紧盯隐匿价值贵物贱卖、设置门槛谋取私利等表现

防治国有资产租赁腐败

国有资产管得怎么样、用得好不好,关乎国之命脉、人民福祉。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资产租赁在服务发展、降本增效、支持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些案例也暴露出管理不规范、权力缺乏制约等问题。

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资产租赁领域腐败主要集中在土地、房产等方面,多因项目金额小、时间跨度大、管理链条长等容易被忽视,也易被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导致国有资产资源失管、脱管、损毁、流失。

有的在租赁方案设计之初,故意隐匿资产价值,贵物贱卖。比如,某农地租赁项目中,项目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将附着在土地上价值百万元的苗木作为无价值“杂树”列入租赁方案,导致租赁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承租方仅靠出售苗木即可赚回租金。

有的在招投标过程中,故意设置门槛,排斥潜在投标人,让特定关系人低价承租。以某单位招租资格审核为例,招租代理机构未作详细解释说明,未与竞租方充分沟通,就简单以竞租方提供的文件未列明“具体预算数额”为由,取消某实力竞租人竞租资格。

有的在合同执行过程中,或改变租金支付方式,或默许承租方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比如,某公司租赁项目负责人收受承租方贿赂,擅自允许其在租用土地上填倒大量建筑垃圾,造成农用土地严重破坏。

相较于投资经营,资产租赁往往“不显山不露水”,容易被忽视。但从全国范围看,国有资产资源体量巨大、规模庞大,需要切实加强监管。

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意见,部署建立健全国务院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经过5年多的贯彻执行,初步摸清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4类全口径国有资产家底。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着力补齐资产研究分析和资产租赁监管短板,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业务监管水平。

2022年3月,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义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指出其“把国企资源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推进、融资贷款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结合王义昭严重违纪违法案,重庆市国资委推出智慧国资大数据平台。平台接入36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和41家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汇聚国有资产监管数据200余万条,涵盖企业资产总额、负债率、投资等经营指标。“运用大数据赋能,摸清家底,有助于提升监督实效。”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子龙表示。

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问题扭住不放、严查速办。

中国融通集团纪检监察组把资产租赁领域作为重点,注重从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从审计、合同审核中发现问题,开展租赁领域规范治理。对相关重点案件,既彻查贪腐问题,也严查失职渎职行为,通过办案积极推动追损挽损。

坚持问题导向,紧抓关键环节,以案促改促治。压实一线经营单位责任,督促围绕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合同管理、标后监管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比如,在项目决策环节,加强对资产的调研和分析,坚持“一房一策”“一地一策”,对项目进行精准“画像”,着力挖掘资产最大价值。在招投标环节,推动集中采购平台建设,坚持阳光公开操作并全程留痕,健全完善黑名单制度等市场信用记录。在合同管理环节,加强对合同签订的审核,健全合同备案审查机制并严格执行。在标后监管环节,推动开展招租“回头看”检查。

针对部分企业在国有资产租赁中存在的决策不公开透明、租赁合同签订不严密、租金约定不合理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国资委在摸底调研基础上,结合区属企业实际,制定《关于规范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有关事项的通知》,从9个方面对企业资产租赁行为进行规范,要求企业采取公开招租方式,在广泛征集承租方的基础上,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确定,提高资产利用效益,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2022年,福建省厦门市首次在市区两级同步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推动盘活去化闲置资产467.54万平方米,挽回损失1.17亿元,新增收益21.28亿元,建章立制291项。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纪检监察监督是一道重要防线。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国有资产租赁领域,督促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守住管好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