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治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8 08:50:30

“上班上岗理应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不在状态、遇事左推右挡不可取。”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对21个单位服务窗口进行随机抽查,针对督查发现的作风问题,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人民公仆理应干字当头,公字为本。但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工作不主动不担当,丢掉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遇事左推右挡,甚至置之不理。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对“躺平式”干部动真碰硬。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对党员干部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但未出现严重后果的提前干预,促进责任落实。目前,该区已对24名干部启动履责调查,对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处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纪委监委专门出台办法,根据该区实际细化规范问责的适用范围、原则、对象、情形等,督促干部担当作为。

“‘躺平’这类作风顽疾危害极大,破坏的是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损害群众的信任,贻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近年来,山东省宁阳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多起制约重点工作落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以专项整治破题,巡察机构、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三方联动,通过机动巡察、集中测评、嵌入监督,筛查发现“混日子”式干部,针对性开展纪律教育,加强监督管理、严肃追责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日前,云南省砚山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责任人,因对项目签批“一签了之,不过问、不督促”,导致项目延期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集中通报“躺平”“懒政”“空喊口号”的个人或单位,并约谈相关主要负责人,目的是警醒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率。

记者了解到,多地纪检监察机关还针对“躺平式”干部的不同特征对症下药。

拈轻怕重做样子是“躺平式”干部的一个典型特征。“这类干部一怕决策失误担责,二怕惹麻烦得罪人,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做不错’的心理,不主动不担当。”江苏省常熟市监委委员尹伟分析认为,破解这类干部“躺平”难题,需多措并举,纪律约束与激励督促并重,鼓励干部大胆履职、积极作为。

采访中,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个别干部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心理,原本的工作热情逐渐消退,参与工作走形式、“蜻蜓点水”。更有甚者,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长期请假泡病号、在家“躺”到退休。

针对上述情况,宜兴市纪委监委通过“自查+抽查+督查”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压实各单位日常管理责任,严明工作纪律。

“‘躺平’的原因形形色色,表现林林总总,究根到底还是思想滑坡。”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金志韦说。为了帮助干部重塑事业心,重拾责任心,该区纪委监委精准发力、综合施治,着力抓好新任干部廉洁奉公思想教育,常态化推行党员干部作风动态评议机制,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拓展监督渠道,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拈轻怕重、不思进取等各类“躺平”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