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守廉扬正气 清风润湖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6 13:08:4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衡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通过深挖本地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创新方法载体,打造“清风湖城”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强化廉洁教育,培树新风正气,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清风湖城”廉洁文化建设品牌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过程中,价值观的重塑,关键在文化浸润。”衡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充分挖掘运用武强年画、阜城剪纸、董子故里儒家文化、马本斋纪念园红色文化等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清风湖城”廉洁文化品牌。

枣强县纪委监委将平原枪声、三十六烈士等革命传统文化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内容,邀请老党员进学校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景县纪委监委挖掘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家规家训、王任重和刘建章等老一辈革命家家风故事等,开展“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优秀传统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漫画、谚语、打油诗、三句半等形式,诠释勤廉、和谐、明礼、勤俭、仁孝、守正的廉洁家风文化内涵。

阜城县纪委监委将本地红色资源、剪纸艺术融入廉洁教育,举办漫画剪纸廉洁教育展,印发廉洁主题剪纸画册和读本……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乡镇和县直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农村党支部书记等2000余人多次参观展览。

滨湖新区纪工委凭借衡水湖独特的自然资源,以“莲”喻“廉”,建设“清风廉韵”景观线,让游客行廉路、赏廉景、品廉意;武强县发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的廉洁内涵,作品《关帝诗竹》《陶渊明爱菊》《周敦颐爱莲》都透出浓浓“廉”味;故城、景县、阜城三个运河沿线县级纪委监委深挖大运河清廉元素和文化底蕴,制作微视频,讲好新时代大运河清风故事,不断涵养清风正气……

打造廉洁文化基地“线上线下”同发力

安平县纪委监委以河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为依托,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追思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沉浸式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枣强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选取发生在当地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检身修己、引以为鉴。通过场景模拟、光电感应、沉浸式体验等声、光、电高科技手段,还原真实场景和腐败分子心路历程,增强了视觉、听觉的感染力和冲击力,让参观者真正有所悟、有所获、受教育。

景县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儒乡廉韵,清风护航”为主题,通过清风儒韵溯源、反腐动态展示、实物实景渲染、典型案例警示等板块,配合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增强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运用VR全景等虚拟技术手段制作各地廉洁文化阵地微场景,线上打造出“衡水网上廉洁文化展馆”,线下开辟南北两条廉洁文化教育专线,共同串联起人民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生活圈”,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为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创新方式载体 提升宣传覆盖面

该市纪委监委以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达到润物无声、以文化人的效果。

随着廉洁文化进校园深入开展,故城县纪委监委在当地多所中小学打造了廉洁教育点位,并布展廉洁文化展室以及廉洁自律名言警句、历史故事和廉洁语录,定期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深州市纪委监委以农村为重点,开展廉洁文化进乡村,结合农家书屋,培养了一批文化协管员和文化传播志愿者,带动农村婚丧喜事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安平县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丝网特色产业文化相结合,创作歌曲《中国丝网之乡》、河北梆子《燕赵儿女志气高》,累计巡演300余场。

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去年以来,选取全市查办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在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汇编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开设专栏《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拍摄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吸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衡水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