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善用辩证法 多打大算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14 08:49:48

图为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7日,第十二届上海国际新能源锂电池技术展览会上,参观者在正泰电器展台了解近“零碳”数智化光储充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广州是全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是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图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既要抓住机遇,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谈‘放’,就要把后面的‘管’和‘服’备好。不立不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多次强调要运用好统筹兼顾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统筹兼顾,强调要总揽全局、科学筹划、兼顾各方、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统筹兼顾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心怀大局,从全局和长远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

“太湖好一点了吗?”“没有蓝藻了吧?”

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在许昆林代表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插话问。

“歌里唱‘太湖美’,多美啊!但一想起蓝藻,就起腻了。工业和生活排放一度对太湖污染很大,治理花了很大力气。我们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搞不好就不是‘金山银山’,反而成了亏钱买卖。”在随后的发言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及这个问题。

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了粮食安全:“过去讲‘苏湖熟,天下足’。曾几何时南粮北调,现在变成了北粮南调。但是我们南方的省份,自己的责任田还是要保住的。在大格局下,大家都要有自觉性。”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之“高”,就体现在“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实现这些多元化的发展目标,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如果只顾一点不及其余,某一方面的力度突然加大,就可能会打破平衡、出现问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锁明告诉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筹兼顾的方法贯穿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统筹”一词多次出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统筹,注重的是通盘筹划,彰显的是全局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坚持统筹方法,就要树立整体观念,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服从全局、服务全局;就要树立系统的发展观,既立足当前、抓好当前,又深谋远虑,有远见、善预见,把握大势、辨清走势、审时度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决策的科学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董振华告诉记者。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能否做到平衡局部和全局,把握当前和长远,说到底都是政绩观的问题。

“没有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谈及江苏发展曾经走过的一段弯路,谆谆叮嘱:“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也就在这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提高统筹能力,做到实事求是,不能囿于一己之私利,应多思考改革发展的大问题,以身托天下的担当,将个人的荣辱排除在事业的成败之外。如果在个人利益问题上患得患失,很难想象能够服从大局和整体利益,也很难进行科学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决策。”董振华表示。

真正的政绩,应当是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统筹兼顾方法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强调统筹兼顾,就是要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作为聚焦点和着力点。只有树立正确政绩观,将统筹兼顾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一起来,这一方法论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为群众造福,也才能永葆蓬勃生命力。

一分为二看事物,多个角度想问题

“新兴产业如火如荼。对这个事,亦喜亦忧。”

3月6日,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听到来自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委员汇报企业在全球动力电池的份额已达37%,连续6年全球第一时,习近平总书记用“亦喜亦忧”表达他的心情。

喜的是,我们这一行业走到了世界前头。

这些年,以宁德时代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占领全球新能源产业制高点,跑出了亮眼成绩——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705.8万辆和688.7万辆,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10的企业集团中我国占了3席,动力电池装机量前10的企业中我国占6席。

可喜成绩的背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更深邃的思考:“忧的是,就怕来个大呼隆,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

前一天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提起在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叮嘱:“我在二中全会上说,新班子起来了,一定要注意啊,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

“大呼隆”是一句俗语,常用来形容做事虚张声势、很少实效。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此作出提醒:“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农民进城要符合客观规律,保持历史耐心,不要大呼隆推进,更不要受不正确的政绩观所驱动。”“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采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是完全不能适应的”……

强调新兴产业要防止大呼隆,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作出的清醒判断和思考:“参与国际竞争,还要搞好统筹规划。市场有多大?风险在哪里?要防止一路所向披靡、孤军深入,最后却被人兜了底、全军覆没。要看到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国际斗争风云变幻。在人家对我们零和博弈情况下,还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啊!”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国家产业政策一定要稳慎,制定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发展都要稳慎。希望我们的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统筹兼顾,要用好“两手抓”的辩证法,坚持一分为二看问题,多个角度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各种重大关系:

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强调“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谈及新发展格局,要求“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既要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炼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又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指出“改革是循序渐进的工作,既要敢于突破,又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确保实现改革的目标任务”……

“领导干部抓统筹,要自觉地坚持和运用好辩证思维方法。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能非此即彼,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只有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把握工作,才能避免‘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王锁明表示。

找准“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统筹兼顾,绝不意味着平均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既强调全局观,又注重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的同时,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单列专章进行安排,彰显了我们党对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此进行强调部署。

先看科技。三次到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

在江苏代表团,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提出“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国家实验室,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无不凸显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重视。

再看人才。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同返乡创业的“80后”魏巧代表亲切交流。

“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这方面国家要有一些导向,有一些政策支持。”从魏巧的职业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思考乡村振兴中的人才问题。

有关教育。在江苏代表团,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代表介绍了当地把传承“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作为立德树人重要内容,加强基层教育的情况。

“基础教育,承担着非常光荣艰巨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拎衣要拎衣领子,牵牛要牵牛鼻子。一个地区、一个领域乃至一个国家,都有“牛鼻子”——发展全局中的关键领域、重点任务、主要矛盾。抓住重点和关键,才能更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发展。

统筹,展现的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的智慧。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我们党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紧密相关。

“弄清了统筹兼顾思维方法的本质,领导干部在现实工作中就不会‘不分青红皂白’‘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平均使用力量,在面对社会纷繁复杂的各种利益关系时就不会搞‘抓住一点不顾其余’的‘单打一’;而是理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董振华表示。

统筹兼顾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防范系统性风险,避免颠覆性危机,维护好发展全局。”

新征程上,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复杂严峻形势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深层次矛盾中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实践中磨砺统筹兼顾之谋,既统揽全局又抓住重点,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