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建立廉情监督联络站

任丘: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2-15 09:02:00

“我们村道路修好了,还安装了路灯,大家伙儿的小日子过得舒心敞亮。”近日,河北省任丘市议论堡镇邢村村民周文华对村里修缮的14条街道和安装的300盏太阳能路灯点赞。

任丘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等形式,不断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健全基层监督机制,做实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此前,群众向邢村“廉情监督联络站”负责人胡振芳反映村里道路年久失修,通行不便的问题。胡振芳及时向村“两委”提出对环村道路硬化美化建议。村“两委”与乡党委、政府等沟通协调,环村道路硬化工程顺利实施完成,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工程实施过程中,胡振芳同村监会人员对工程施工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保障工程廉洁高效推进。

为持续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任丘市纪委监委探索运用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三员”合一的“村(社区)监督”模式,在全市建立403个村(社区)“廉情监督联络站”,对村级“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等情况开展监督,对监督发现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分类处置,推进有效解决,把监督做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共开展重大事项监督400余次,收集廉情信息300条,提出监督建议315条。

同时,任丘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围绕涉农资金使用、惠农补贴发放、村级项目发展等开展监督,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王玉 孙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