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文物话廉】

“时苗留犊”瓷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09 09:03:59

图为绘有“时苗留犊”内容的元代磁州窑瓷枕。

邯郸市博物馆珍藏着一方元代磁州窑瓷枕,瓷枕正中画面绘有两棵比肩并立的古松,古松下有一辆整装待发的牛车,车后站着一位官员和他的妻子,面前有三位乡民手里拿着干粮、酒水为他们送行,远处坡地上还有一位童子牵着一头小牛向这边赶来。这方瓷枕所描绘的内容,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清官廉政故事——“时苗留犊”。

时苗是东汉末年河北钜鹿(今河北邢台平乡)人,建安十八年任安徽省寿春县令,他不骑马、不坐轿,乘坐自家牛车前往赴任。在任期间他一身正气,为官清廉,对百姓秋毫无犯,为当地百姓办了很多好事,深受百姓爱戴,被亲切地称为“黄牛县令”。后来,他的黄牛生下了一只小牛犊。时苗离任回乡时说:“令来时本无此犊,犊是淮南所生有也”,执意将小犊留下而去。人们为了纪念时苗为官清廉,就将小牛饮水的池塘称“留犊池”。明成化年间又在池北建祠堂纪念时苗,称“时公祠”“留犊祠”。

时苗留犊的故事一直被后人称颂,元代监察御史王恽在《题时苗留犊》中赞道“清白居官志不贪,故教留犊在淮南”。明代张軏《留犊池诗》云“来一牛来去一牛,清风高节至今留”。时苗留下的不仅是一头小犊,更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廉为官、清白做人的崇高品德。

时苗的高尚品德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莫假公济私、化公为私。要时刻牢记党的纪律规矩,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邯郸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