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2年好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3 16:16:55

1.《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

ISBN978-7-5174-1008-9

《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党领导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习近平同志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书分10个专题,共计371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11月11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百年沿革》

ISBN978-7-5174-1128-4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编写,对我们党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沿革,党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建设发展历程特别是纪检监察机构领导体制、职能任务、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发展链条。全书内容丰富、史料详实,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文字流畅、图文并茂,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史和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历程的重要辅导读物。

3.《中国共产党百年廉洁政治之路》

ISBN978-7-5174-1044-7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本书系统回顾总结了100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矢志不渝追寻廉洁政治的奋斗历程、重大举措、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全书主题鲜明、视野宏阔,逻辑严密、叙事简明,史料丰富、文辞雅正,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磅礴画卷,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揭示了我们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是一部权威、简明、生动的党史党建通俗读物。本书由著名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专家李忠杰撰稿,是中央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共产党百年廉政建设书系”之一。

4.《大道之行与中国共产党》

ISBN 978-7-5174-1107-9

本书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从确立指导思想、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斗争、坚持理论武装等四个方面,对党的理论建设总体性过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逻辑清晰、说理透彻,史论结合、文辞简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是有益的学习参考。

本书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学习文丛》中的一册,入选中央宣传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金民卿教授。

5.《锻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ISBN 978-7-5174-0977-9

本书以时间为经、以专题为纬,史论结合,讲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担当,破解管党治党时代难题和历史周期率,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历史进程。全书共分十二章,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兼具理论性和历史感。本书为广大党员干部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支持。

6.《党章精读》(2022年版)

ISBN 978-7-5174-1094-2

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专题形式对二十大党章进行阐释解读,共分党章发展历程、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原则、党的纪律等十二个专题,深入阐释二十大党章总纲和条文规定,系统梳理重要规定来龙去脉,以帮助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二十大党章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本书既是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简便易学的工具参考,也是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的重要辅导。

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历程》(全四卷)

ISBN 978-7-5174-1143-7

本丛书是一部全景展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历程的党史通俗理论读物。按照党史分期,丛书分作四卷,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丛书从党内监督思想、党内监督制度、党内监督机构和党内监督实践四个维度分别展现各个历史时期党内监督全场景,涵盖党内监督的历史成因、发展动力和实际成效,以及党内监督指导思想、行动指针、基本路径、主要方法等核心要素的熔炼成型发展过程。本书力求党史和党建理论相结合,党史的“宏大叙事”与具体事件的“小微视角”相结合,兼具史料性、可读性及感染力,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历史镜鉴。

8.《新时代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系列教材》

ISBN 978-7-5174-1117-8

《新时代巡视巡察干部培训系列教材》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首批出版《巡视工作概论》《巡视工作流程》《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巡视工作文稿》《市县巡察工作》《巡视工作信息化》等6册。系列教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遵循,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巡视工作,突出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既有政策理论的归纳阐释,也有实践案例的分析解读,对各级巡视巡察干部全面准确理解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提高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具有重要学习参考价值。

9.《〈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释义》

ISBN 978-7-5174-1010-2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组织编写。本书逐条解读监察官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条文内涵,详细阐释监察官法适用等相关问题,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纪法素质,促进法规贯彻执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辅导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学习问答》

ISBN 978-7-5174-1011-9

本书围绕监察官法相关内容设置问题100余个,以问答的形式对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进行深入阐释,对理解适用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予以详尽分析解答,涉及监察官职责定位、选拔程序以及监督管理等相关问题,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理解适用监察官法的权威参考。

1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释义》

ISBN 978-7-5174-1001-0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组织编写。本书逐条解读监察法实施条例法规条文内涵,深刻阐释法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深入解析法规适用等相关问题,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纪法素质和业务水平,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好法规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辅导。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学习问答》

ISBN 978-7-5174-1002-7

本书围绕监察法实施条例相关内容设置问题500余个,以问答的形式对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进行深入阐释,对理解适用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予以详尽分析解答。本书提问简洁明了,回答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理解适用监察法实施条例的重要参考。

13.《精准规范问责政策研究与案例分析》

ISBN 978-7-5174-0923-6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编写。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本书围绕基层关注的精准规范问责重点、难点问题,在深入研析问责条例和相关典型案例基础上,对问责的概念、原则、主体、对象、情形、程序等重要内容,以及问责调查取证、量纪处理、容错纠错等实践中常见的疑难问题,结合理论与实务逐一深入解析,系统释疑解惑。全书坚持理论研究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条文阐释与典型案例相结合,是推动问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辅导读本。

14.《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释读》

ISBN 978-7-5174-1077-5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编写。本书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纠治“四风”工作,采取案例指导形式,对实践中基层反映较难把握的政策要求、监督执纪重点难点等进行辨析释读,深入阐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内涵要义和政策界限,供各地区各部门在工作中参考借鉴。

15.《纪检监察纪法适用研究》(总第1辑:2022年第一辑)

ISBN 978-7-5174-1106-2

本书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编写的连续出版物,是传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理念要求、聚焦执纪执法工作理论和实务问题、服务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威业务指导丛书,系原《纪检监察审理实务研究》系列丛书的全新升级版。本书为该系列丛书的第1辑,围绕执纪执法工作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业务指导”“专题研究”“实务研讨”“理论前沿”“调查研究”“答疑解惑”等栏目,提供权威、规范的业务指导意见,并对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搭建交流探讨的平台,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执纪执法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

16.《论纪说法2022》

ISBN 978-7-5174-1136-9

《论纪说法》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编写的连续出版物。本书系该连续出版物的2022年版。本书坚持政治引领和问题导向,紧贴纪检监察实务,立足执纪执法工作全局,精心挑选兼具指导性、新颖性的典型案例56篇,采取案例指导的形式,以案释纪、以案明法、以案论理,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解决执纪执法工作实践中的新型疑难复杂问题提供指导参考。

17.《中央企业靠企吃企案件警示录》

ISBN 978-7-5174-1079-9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和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组织编写。

本书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这条主线,探索归纳出当前中央企业靠企吃企十大表现形式并提炼出30种具体“吃法”,直击靠企吃企问题“病灶”。在体例编排上,每类靠企吃企表现以“导语”开篇,强调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并传达有关工作要求;以“基本案情、点评剖析、办案贴士、以案治本”为轴,依次分析违纪违法行为、指出问题要害、提供办案指引、搭建互鉴平台。全书各部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形成了紧密严实的有机整体。

本书既展示了近年来中央企业查办案件取得的重要成果,又揭示了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任重道远,既是警示录,也是工具书,有利于中央企业各级领导人员、管理人员和纪检监察干部从各自职责角度获得启发、推动工作。

18.《纪检监察基础知识》

ISBN 978-7-5174-1067-6

本书以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业务领域为主线,从组织机构、法规制度建设、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监督、案件审理等方面,概述各项工作的概念、内容、程序和方法,阐释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学习掌握的必备基础知识。本书既是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入职培训的参考教材,又是纪检监察干部在职自学的辅导读本。

19.《纪检监察常用文书制作与运用》

ISBN 978-7-5174-1097-3

本书结合最新监督执纪执法实践,对监督执纪执法中常见的84种文书加以归类,逐一从文书制作依据、制作程序、实践运用三方面对文书的起草运用、实践把握等进行阐释,有助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掌握、准确运用各种常见文书,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20.《审查调查工作的组织与协作》

ISBN 978-7-5174-1108-6

本书结合审查调查工作实际,从人员管理、综合保障、内审谈话、外查取证、证据审核以及与其他单位的协作配合等方面,对审查调查组织协调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详细阐释。全书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详略得当,既有理论总结提炼,也有实践案例支撑,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学习参考。

21.《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全书》(第9版)

ISBN 978-7-5174-1134-5

本书在第8版的基础上,增补了最新颁布、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10余部重要党纪法规。全书共收录2022年12月底前颁布的重要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司法解释等230余件,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可缺少的案头书。

22.《监督执纪基础法规》(第8版)

ISBN 978-7-5174-1123-9

本书选取与监督执纪工作密切相关的17部基础法规,包括二十大新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纪委工作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常用监督执纪法规,便捷实用,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工具书。

23.《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十二讲》

ISBN 978-7-5174-1059-1

本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系列重要论述,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健康情趣等十二个方面,结合数据事例深刻阐释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等新时代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标准和要求,是一部旨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道德防线的通俗理论读物。本书语言生动、事例鲜活、引证恰当,对党员干部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筑牢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将起到积极作用。

24.《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

ISBN 978-7-5174-1071-3

本书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30余个,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以案明纪释法。本书有助于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25.《画访谈——违纪违法年轻干部案例警示录》

ISBN 978-7-5174-1090-4

本书精心选取了24个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近两百幅漫画,以访谈的形式,从“信念不牢,心理失衡”“不良嗜好,绊倒人生”“贪图享乐,自食恶果”等八个方面分析了年轻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原因、类型,并配以忏悔录、警示评析,图文结合,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教育性。本书是年轻干部廉洁教育的好教材,有助于他们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26.《高校反腐警示录》(新时代高校廉洁教育丛书)

ISBN 978-7-5174-1109-3

本书收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近20个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书共分五章,紧密结合高校腐败多集中在基建后勤、选人用人、招生考试、科研经费等领域的特点,对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等违纪违法事实情节、问题性质、案件警示等方面进行剖析点评,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是高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必备学习材料。

27.《文物中的红色基因》(共六卷)

ISBN 978-7-5174-1046-1

本丛书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编著。丛书共六卷,遴选五四运动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珍贵文物共600余件,将其分别纳入信仰忠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求是创新、廉洁奉公、家国情怀六种精神之中,通过讲述革命文物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再现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映照百年大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传承薪火相传的精神特质和红色基因。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铭刻着红色记忆,蕴藏着“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是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广大读者在走近革命文物同时,更能触摸历史脉搏、感受历史瞬间,体味时代先行者们情感的真挚、精神的执着、信仰的坚定、斗志的昂扬,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前进力量。

28.《中华优秀家风故事》

ISBN 978-7-5174-0820-8

本书从为人、做官、求学、处世四个角度,选取了司马迁、杨震、颜之推、欧阳修、朱熹、于成龙等三十位历史名人,生动讲述了他们及其家族在家风建设和家风延续方面的不同做法,深刻揭示了家风家训的真谛与力量。本书采取以事为据的叙述方式和讲故事的表现形式,内容丰富、可读性强,是广大读者学习家风家训的优秀通俗读物。

29.《忠诚卫士》

ISBN 978-7-5174-1054-6

本书是作家张小莉创作的最新长篇小说。小说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程为背景,通过复杂曲折的案情,以省纪委书记钟国良为中心,塑造了贺立明、王杰、秦文博、陆文菲等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崭新形象,谱写了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败斗争实践者、参与者的新担当新作为,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生动诠释,也是一部反映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的主旋律文学作品。

30.《欲望、交易与腐败——日本江户时代见闻录》

ISBN 978-7-5174-1122-2

本书是“腐败与历史译丛”之一,主要围绕欲望、交易与腐败三个维度,阐发了日本江户时代中后期日益恶化的伦理道德和社会风俗。作者武阳隐士根据自己的见闻经历和观察,对日本各个阶层人士(武士、贵族、僧侣等)的腐化堕落进行了生动的描述与剖析,为研究日本历史上的腐败现象提供了珍贵史料。

“腐败与历史译丛”是一套专门研究世界各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的学术译丛。现已出版《腐败与罗马帝国的衰落》《腐败史》《美国的腐败:从富兰克林的鼻烟盒到联合公民胜诉案》《我们的腐朽法律制度:为何人人都是受害者(富有的罪犯除外)》《捐官制度:十八世纪法国的卖官鬻爵》。

联系我们:010-66560933/5959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