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1 08:58:02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首先要加大惩治力度,保持高压震慑。“我们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中央纪委委员,江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森述表示,在查办行贿案件过程中,江西省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加强配合,严格措施使用,规范、全面收集证据,把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贯穿行贿案件查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022年,吉林省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行贿人88人。长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认为,要进一步提高对受贿行贿一起查的认识,正确处理受贿与行贿的辩证关系。“在调查处置上,对行贿问题认真研判、果断处置,做到与受贿人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形成互相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在惩处方式上,除收缴非法获利、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外,还对其获得的职务职称、政治荣誉、资格资质等予以取消、撤销或变更。”

在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方面,不少地方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实践经验转化为工作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根据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行贿违法所得处置办法(试行)》,并通过培训指导、调研督导等方式全面推广认定行贿违法所得、联合惩戒行贿人等系列实践经验。

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将持续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路径、具体办法,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规章制度,着力斩断“围猎”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坚决清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甘肃省纪委监委与多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推动受贿行贿一起查。“我们在联合惩戒方面,要求组织、统战、行政、政法委等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联合惩戒合力。”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表示,“将盯紧重点人,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严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

“打击行贿行为出招要狠,不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完就完事了,必须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惩戒,让行贿人一次违法处处受限。”辽宁省大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世海说,“我们出台了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办法,对强化联合惩戒作了具体规定。根据行贿人的主体身份和行贿行为所涉领域,划分为公职人员、党外人士、市场主体、中介机构等类别,及时向人大、政协机关和组织人事、统战、执法、司法等部门通报情况,由相应部门采取行政处罚、资质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系统施治斩断‘围猎’利益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