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11 08:53: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对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作出具体部署。

与会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新时代新征程开展政治监督,要自觉把监督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谋划思考,以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为重点。”中央纪委委员,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要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各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结合河北实际,督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等重要任务落地,保障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展现美好图景。

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新军表示,要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围绕提升看家本领、向南发展、深化改革、兵地融合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

“将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力保障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中精准把握自身职责定位、使命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兵团落地见效。”姜新军说。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重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政治监督必须在发现、处置、整改等各环节都体现精准,防止泛化、虚化。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一批示一台账”、一项一项盯住不放,狠抓政治要件落实。

陈辐宽认为,要坚持政治监督与政治督查联动发力,完善台账管理、督查问责、专项监督、“回头看”等制度,灵活运用下沉式、嵌入式、调研式等监督方式,盯住学习贯彻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深化整治,扎实推进地方国有平台腐败和医药领域腐败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作风和责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必须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明确政治监督总体要求、工作方向。”吉林省长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表示,要重点突出系统施治,建立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两个清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落实全过程监管、全要素监督。建立整改台账、线索台账、制度台账,通过书面调度、暗访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整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综合运用“一单两函三书”方式,全面压实整改责任,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黄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