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秦皇岛积极打造沿海经济崛起带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2-12-13 08:31:23

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市积极打造沿海经济崛起带。图为秦皇岛市滨海城市图景。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近日召开的秦皇岛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围绕向海发展图强,积极打造沿海经济崛起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秦皇岛力量。

到2035年,秦皇岛市将努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临港物流、文体旅游、新型能源等“十大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打造沿海开放强市。

今年以来,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努力打通向海发展瓶颈制约。该市出台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51条措施,以拿地即开工改革促进项目审批进入“小时制”。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1.9万户、增长5.13%。参照世界银行指标体系,加强营商环境建设。9月该市城市信用综合排名全国第3位,较年初提升87个位次。组建专业招商队伍,成功举办长三角、珠三角、上海、京津等专题招商推介签约活动,总投资800多亿元的39个项目成功签约。与发达地区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前三季度签约项目439个,拟投资额3508.88亿元。聚焦打造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推动全省首列外贸多式联运班列“秦保快线”成功运行。

锚定发展目标,秦皇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努力在全省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项目建设工作中,该市将全力推动秦皇岛港转型升级,完成山海关港区建设,打造现代综合贸易港和国际知名旅游港,大力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文化旅游、海洋养殖、海洋生物等产业,扎实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抓住能源革命机遇,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推进山海关海上风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海港区围绕发展临港经济,努力形成一批规模大、附加值高、技术先进的临港产业集群。

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更大范围出海口。推进京秦高速秦皇岛段、秦唐高速秦皇岛段、京秦高速九门口段、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等重点项目,谋划实施秦皇岛至沈阳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承秦(杨抚段)、昌港、金海粮油产业园铁路、宏兴铁路专用线等铁路建设。完成北戴河机场改扩建工程,开辟新的海上航线,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积极开通国际集装箱航线,实现秦皇岛至二连浩特班列常态化运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优势企业在海外建设一批境外生产基地,建立境外售后维修服务中心、备件生产基地等售后服务保障支撑体系,开展技术工程总承包等服务,打造更多“走出去”标杆企业。

促进电商物流业发展,打造环渤海地区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城市建设,依托秦皇岛港和综合保税区,完善口岸功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免税店、港货精品店。推动进口商品营销中心提档升级,加大跨境海外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京津冀城市群城市之间货物转关通道合作,提高口岸承载能力和货物转关效率。

推动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与人才的助力。秦皇岛市将把科技创新置于支撑地位,坚持需求引导、政策激励、机制倒逼同向发力,培育创新文化,激活创新主体,推动各领域全面创新,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强化人才观念,培养造就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做好干部选拔、教育、管理、使用等工作,认真落实年轻干部交流任职战略性制度安排,为优秀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成长进步的空间、脱颖而出的机会,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记者孙也达)